人民网>>人民创投

雷军伸出援手,小鹏汽车完成28亿元C轮融资,但离目标还差100多亿

肖逸思

2019年11月15日09:06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米集团年会送小鹏汽车、小鹏汽车用小米手机当“车钥匙”,小米集团上市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随礼”1亿美元……小米集团和小鹏汽车之间的亲密关系如今再进一步。

11月13日,小鹏汽车官方宣布成功签署C轮融资,总金额为4亿美金(折合人民币28亿元),同时,小鹏汽车还获得招行、中信以及汇丰银行等多家中外银行总额达数十亿元的无抵押信用贷款。

据悉,此次融资,小鹏汽车引入了新晋战略投资伙伴小米集团。小米集团的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表示,小米集团和小鹏汽车早就在智能手机和智能汽车互通方面开展了深入的合作,并取得了丰富的成果,希望通过本次战略投资加深双方在智能硬件和IoT领域的进一步合作。

小鹏汽车内部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本次C轮融资除了小米集团外,主要投资方还有知名私募基金和企业家投资者,包括何小鹏自己也在继续增加投资。但具体是哪些投资方以及具体各方投资金额,现在还不方便透露。

老朋友的联手

事实上,雷军和小鹏汽车的创始人何小鹏关系颇深。

何小鹏早在创立UC之初就结识了雷军。何小鹏2004年创立UC,2006年UC就获得了雷军的投资,2008年雷军还亲自上阵任职UC的董事长,直到2010年雷军创立小米科技才离开UC。2014年,何小鹏将UC高价卖给阿里,并二次创业,投资成立了小鹏汽车。据悉,雷军也参与了小鹏汽车的天使轮融资。

何小鹏曾公开表示,雷军是其贵人和导师。据他回忆,十几年前在创立UC时,雷军告诉他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正在到来,坚定了其创业信心,十几年后在创立小鹏汽车时,雷军又启发他,智能汽车时代已经拉开帷幕。

或正是受雷军影响,小鹏汽车自创立之初就带有雷军用户、产品思维的基因,被业内称为“互联网造车界的小米手机”。

除私人关系外,在业内人士看来,小米和小鹏汽车联手,还在于万物互联的现实场景中,智能手机和智能汽车的联合已成为一种趋势。

知名电信专家项立刚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当前,智能手机与智能汽车的联合已不算罕见,比如华为和苹果都有跨界,对于他们来说,切入更多消费者的生活场景是一种必然。对于智能汽车来说,其硬件更新很慢,通常需要5-10年,而智能手机可以成为汽车的控制中心,通过完全的整合和适配,从而达到共同进化的目的。

在今年9月24日小米5G新品发布会上,雷军就已宣布,小米集团将与小鹏汽车展开深度合作。届时,小米9 Pro 5G将通过NFC功能充当“车钥匙”,该功能预计率先落地小鹏汽车高端智能轿跑P7。

据了解,双方未来还将在车载系统、智能语音助手、智能家居等方面进行更深入的合作。

132亿融资缺口

智能手机和智能汽车的融合,不能缺少资金的支持,作为资源密集型新势力造车企业,融资能力也一直是衡量公司实力的重要标准之一。但事实上,本次融资是小鹏汽车2019年的第一次融资,且融资规模上也并未达到预期。

此前,小鹏汽车内部相关负责人向《国际金融报》透露,对C轮融资金额的期望与B+轮融资差不多,即6亿美元或者40亿元左右。

2018年,小鹏汽车先后完成了B轮和B+两轮融资。2018年1月,由阿里、富士康和IDG领投的B轮融资,规模为22亿元;同年8月,春华资本、晨兴资本和何小鹏联合领投小鹏汽车,融资金额达到40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小鹏汽车已在公开渠道累计获得融资140亿元。

在完成B+轮融资后不久,小鹏汽车便给自己定下了一个融资目标,计划在2019年底实现累计约300亿元的融资。一方面,小鹏汽车的交付、建设线下销售门店、超级充电站等都需要大量资金支持。另一方面,何小鹏也要为“储粮过冬”考虑。

规划是理想的,但进入2019年后,造车新势力经历了资本寒冬。小鹏汽车总裁顾宏地就曾公开表示,目前上市的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表现不佳,拖累了整个行业的资本状况。

截至目前,离2019年底只剩一个半月时间,小鹏汽车累计融资额仅为168亿元,距离融资目标还有132亿元的资金缺口。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