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预见”进博会:从首发新品看科技未来

汪恩民

2019年11月11日0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11月10日电 (记者 汪恩民)正在上海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中国丝绸企业万事利联合人工智能微软小冰,共同推出世界上第一个丝绸产业内的人工智能系统——“西湖一号”,吸引了许多参会者的关注。万事利展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消费者只需在官方后台输入关键词,“西湖一号”就能短时间内从海量设计方案中优选一种,生成专属丝巾图案,大大减少定制的时间与沟通成本。

资料图:第二届进博会上,世界上第一个丝绸产业内的人工智能系统——“西湖一号”演示。<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资料图:第二届进博会上,世界上第一个丝绸产业内的人工智能系统——“西湖一号”演示。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那么,人工智能未来是否会取代丝绸行业的设计师?参展方给出了否定答案。“我认为两者将是并存状态。人工智能只能满足大众基本的需求,达到人类设计师中等偏上的水准,系统还需要不断学习。对于追求原创的高端设计,人工智能只能起到辅助作用,只有人类设计师可以完成。”

“西湖一号”只是进博会上,众多黑科技的一个缩影。从生产制造到生命科学,本届进博会中展示的全球尖端新技术包罗万象,为人类未来绘制出美好“蓝图”。

手臂上下翻飞、号称全球最高速的汽车点焊机器人,吸引了中国买家的“围观”。记者在现场发现,18台SRA系列机器人组成的汽车车身高密度电焊、组装生产线协同“作战”,车身组装、焊接一气呵成。可以预见,这将极大提升未来汽车行业的生产效率。

来自欧姆龙公司的“进阶版”乒乓球机器人FORPHEUS,则对未来人机如何协作给出了新答案。这款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全球首台乒乓球教练机器人,已升级至第五代。今年,它变成更厉害的选手及教练——“双眼”“手臂”“大脑”更灵活,不仅可根据对手的球技配合对打,还能使出专业乒乓球运动员级别的削球、弧圈球等专业操作。

资料图:第二届进博会上展出的可以与人对打乒乓球的机器人。<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 资料图:第二届进博会上展出的可以与人对打乒乓球的机器人。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会飞的汽车”作为首届进博会“网红”展品,再次升级亮相,可以预见,将在未来颠覆人们的出行方式。它由斯洛伐克一家公司研发,车身侧面有“aircar”字样,宣告自己兼具汽车和飞机的双重功能,能够在短时间内从汽车模式“展翼”成为飞行模式,飞行速度超每小时300公里。

已连续两届参与进博会的德国西门子,则带来了5G远程超声、移动CT急救车等高新科技,可以预见,将为未来的医疗领域注入变革力量。西门子医疗大中华区总裁王皓告诉记者,“中国已经成为西门子医疗全球第二大市场。未来,西门子医疗将继续立足中国,不断加大创新和研发上的投入。”

展厅中,可达到无痛注射效果的世界上最细、最短的胰岛素注射针,专为帕金森病患者设计的全球首款可记录数据的智能餐具等“黑科技”,为人类未来的生活方式,描绘了丰富多彩的蓝图。

与众多选择在进博会“首发”新品的展商一样,达能纽迪希亚旗下应用了新领先科学内核“双重HMOs+GOS/FOS益生元组合”的奶粉也选择把全球首次亮相放在了进博会。达能大中华区副总裁周志刚表示,“选择将进博会作为全球亮相的第一站,主要是希望通过进博会这一重要平台,将纽迪希亚在全球最高端、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带给更多的中国消费者,充分体现达能纽迪希亚对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营养需求的重视。”(完)

(责编:李美莹(实习生)、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