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奔驰抢跑 豪华品牌打响纯电之战

钱瑜 濮振宇

2019年11月11日08:06  来源:北京商报网

在新兴高端品牌特斯拉旗下国产Model 3高调亮相的同时,传统豪华品牌奔驰也悄然入局中国电动车市场。11月8日晚,奔驰首款量产纯电动车——奔驰EQC正式登陆中国市场。

业内人士表示,在BBA(奔驰、宝马、奥迪)三家之中,奔驰成功占得电动车竞争的先机。不过,对于奔驰而言,此次进军中国电动车市场的最大对手并非宝马、奥迪等其他传统豪华品牌,而是已经实现国产化的“电动车霸主”特斯拉。

奔驰正式入局

11月8日晚,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宣布,奔驰EQC纯电SUV正式登陆中国市场。此次上市的奔驰EQC包括两款车型——奔驰EQC纯电SUV 400 4MATIC和奔驰EQC纯电SUV 400 4MATIC 创世代1886限量版,两款车均由北京奔驰生产,可享受1.6万元的新能源国家补贴和免购置税的政策。

在续航方面,国产EQC奔驰搭载了一组来自宁德时代的79.2kWh三元锂电池,由384颗软包电芯组成,综合续航为415公里。与市场上使用180Wh/kg能量密度电池,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的其他纯电动车相比,奔驰EQC的续航表现显然并不算太好。

不过,奔驰EQC的充电性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该车续航的不足。据了解,在 90 千瓦最高额定功率下,奔驰EQC直流快充从10%充至80%电量所需时间不超过45分钟;如果采用安装在家里的梅赛德斯-奔驰智能墙盒,交流充电从10%充到100%只需不到12小时。

资料显示,早在2017年,奔驰就表态将聚焦于车联网、自动驾驶、共享服务与电能驱动四大领域,并由此催生出EQ电动品牌。按照动力的不同,EQ电动品牌进一步细分出EQ(纯电)、EQ Boost(48V轻油电动力)与EQ Power(PHEV插电式油电)等车型。

根据官方披露的计划,奔驰将投资100亿欧元用于新能源汽车研发,并计划在2022年前发布超过50款新能源汽车,其中包括10款以上纯电动汽车。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产品将占到奔驰汽车整体销量的15%-25%。

聚焦中型SUV

尽管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激烈,但作为一线豪华品牌的一款产品,奔驰EQC的竞争对手其实并不算多。目前,除捷豹路虎等少数品牌,大部分豪华品牌都尚未在国内推出纯电动车型。

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国内豪华车零售销量约230.8万辆,同比增长10.6%,继续跑赢车市大盘。分品牌看,奔驰销量52.58万辆,宝马销量52.6万辆,奥迪销量49.1万辆,一线豪华品牌BBA三家瓜分了豪华车市场近七成的份额。

与奔驰EQC相同,奥迪也选择以SUV车型开启在华新能源布局。作为奥迪旗下首款量产纯电动车,奥迪e-tron定位于中型SUV,该车今年将以进口的身份引入国内,并有望于2020年完成国产。宝马首款纯电动SUV宝马iX3也已在2018北京车展上亮相,该车型基于宝马X3打造,预计2020年在华晨宝马工厂进行量产,同时出口至美国以及欧洲。

在汽车流通行业分析师李颜伟看来,在BBA三家中,奔驰EQC先国产并公布价格,明年宝马iX3、未来国产奥迪e-tron就更容易定价了。三家均选择中型SUV作为电动车首发车型,这个细分市场是增速较快,利润较高的市场,以这个角度切入是正确的。

根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数据,今年10月,国内B级SUV批发销量约12万辆,同比增长12%,环比增长4%;零售销量约12万辆,同比增长8%,环比增长4%。作为豪车市场重要的走量车型,奔驰GLC、宝马X3、奥迪Q5这三款中型SUV也一直为BBA各自的销量增长贡献颇多。

新老势力对决

值得注意的是,盯上中型SUV市场的不仅有BBA,还有新兴的高端电动品牌特斯拉。今年3月,特斯拉发布全新中型SUV——Model Y,该车现在已向中国消费者开放预订。根据计划,Model Y将于2020年夏季推出,并会引入特斯拉上海工厂实现国产。

对于电动车而言,价格是市场竞争力的一大影响因素。在价格方面,奔驰EQC起售价为57.98万元,宝马iX3市场预估的起售价也高于55万元,奥迪e-tron预售价则为70万元起。与此相对,Model Y起售价仅为44万元。

除了价格,续航里程也是普通消费者购买纯电动车时极为看重的指标。其中,奔驰EQC、宝马iX3和奥迪e-tron续航均低于500公里,而Model Y入门版本车型便有540公里续航,顶配版本续航更可达600公里。

不过,续航里程上的“保守”与BBA在安全方面更为谨慎的态度不无关系。此前,因频频发生车辆起火事故,外界对特斯拉汽车的安全性能一直不乏质疑之声。

在此背景下,为提高行车安全性,BBA均强化了旗下首款纯电动SUV的防撞性能。以奔驰EQC为例,该车拥有可为前部电机提供结构性保护的新型副车架以及电池包周围的一体式防撞结构的车架,这部分结构占用了不少本来可以放置电池的空间,并使奔驰EQC的整备质量接近2.5吨。

事实上,对于BBA而言,同特斯拉的较量不仅限于车辆指标层面,还包括服务层面。作为一家2013年就进入中国市场的电动车企业,特斯拉超级充电网络当前已覆盖中国130多个城市,运行的超级充电桩已超过2000个,再搭配2100多个目的地充电桩,形成了横跨东西、纵贯南北的密集充电网络。

与特斯拉相比,BBA充电网络在国内的建设仍处在起步阶段。不过,BBA也可以选择引入“外援”,以解燃眉之急。此前,国家电网旗下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曾联合部分电动汽车企业推出了“充电服务包”,消费者一次性付费购买后,选择绑定车辆即可在国网充电桩上充电。

“特斯拉一直作为高端电动车的代名词出现,但随着BBA相继入局,市场必然会迎来激烈的竞争。”业内人士表示,“除了续航和价格,特斯拉的竞争力还在于智能化水平,它更易吸引到追求科技感的消费者。不过,BBA也有自身的优势,由于有丰富的制造经验,这三家均更为擅长把控质量和产能”。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