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三星再裁员?

2019年11月05日08:03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石飞月)11月4日,有消息称,三星电子将裁掉中国公司1/3的员工,裁员主要涉及销售和市场销售部门,同时把中国市场的11个分公司以及办事处最终合并成5个。

对此,三星电子方面回应北京商报记者称,针对内外部经营环境的不确定性以及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三星电子对相关业务进行了调整,以此推动在中国5G市场中的快速增长。顺应5G时代的发展需求,三星电子以5G产品为核心调整了产品线,并加强了与国内领先零售渠道商的战略合作,进一步强化三星电子在中国的移动业务。

这并不是三星电子在中国的首次业务调整。据了解,去年三星就关闭了天津手机生产线,并对员工采用了N+3的赔偿方案;今年10月,三星又关闭了位于中国的最后一家手机工厂惠州三星工厂。

近两年,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不佳。2013年,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占有率为20%,短短五年时间,该数据已跌到1%以下。市场调研机构IDC数据显示,2018年,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334万部,市场占有率仅为0.8%。

业内人士认为,三星在中国市场的产量和销量逐渐降低,为了节约成本,启动裁员和关厂是正常的商业逻辑和节奏。

不过,三星并没有放弃中国手机市场的打算。该公司表示,中国一直都是三星电子最重要的战略市场之一,也是全球最大的手机市场之一,三星电子在今年下半年以及明年都将继续推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未来也将继续努力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与服务。

在产品方面,三星持续发力中国5G市场,2019年下半年,已推出Galaxy Note10+ 5G、Galaxy A90 5G、心系天下W20三款5G产品,2020年三星将以5G产品为主,再推出6、7款以上的5G产品,打造以5G智能手机为核心的产品线。从京东等电商渠道的销售数据来看,三星在国内发布的首款5G手机三星Note 10+ 5G版,销售情况比预期要好很多。

除了手机,三星半导体业务也表现疲软。三星电子三季度财报显示,当季营业利润介于7.6万亿-7.8万亿韩元之间,这一数字较今年二季度的6.6万亿韩元增长16.67%,但较上年同期的17.57万亿韩元下降56.18%。在声明中,三星电子将原因归咎于半导体业务的疲软,称主要是由于全球存储芯片价格的滑坡。

如今,存储器的价格正在下滑,DRAMeXchange数据显示,当季DRAM(动态随机存储器)价格降低10%、NAND(计算机闪存设备)价格降低15%。这一行业现象影响到的不仅是三星电子。半导体市场研究机构IC Insights发布的2019年麦克莱恩报告(MacClean Report)显示,三星电子、海力士和美光科技上半年销量都大幅下滑,其中,三星电子芯片销售额下降了33%,海力士下降35%,美光科技下降34%。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