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上市传闻又来 网易云音乐靠什么赢市场

2019年10月29日08:05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郑蕊)刚刚让有道登上纽交所的网易,现在又传出让网易云音乐独立上市的计划。10月28日,业内有消息称,网易首席执行官丁磊透露,将剥离流媒体音乐服务,让其成为一家独立的上市公司。近年来,网易云音乐持续通过布局音乐社区、商业品牌跨界等方式欲实现差异化发展,但仍面临活跃用户不足15%的局面,此外社区战略布局在获得部分用户认可的同时,也有用户发出过于社交化等质疑。欲独立上市的网易云音乐究竟该拿什么赢得市场?

对于上市传闻,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网易云音乐方面,对方表示对此事尚不清楚,需向公司内部进行了解。尽管目前网易云音乐并未透露更多有关上市的信息,但不可否认的是,网易云音乐上市一事并非空穴来风,此前便已流出少许风声。尤其是今年8月,网易云音乐CEO朱一闻曾在小型媒体交流会上透露出“IPO和盈利,内部有时间表”的信息后,更是让外界关注网易云音乐的一举一动。然而,此次丁磊并未透露网易云音乐的IPO时间表,仅表示,“当这家子公司的管理层成熟并且业务在市场上处于领先地位时,该公司将会采取行动”。

事实上,作为国内在线音乐市场的主要平台之一,也是现阶段第一阵营中唯一一位非腾讯系竞争者,于2013年上线的网易云音乐近段时间频频布局,谋求差异化发展。今年8月,网易云音乐正式上线云村社区,这也是网易云音乐上线六年来对音乐社区战略的升级。除此以外,网易云音乐还频频与其他商业品牌跨界联动,推出主题咖啡店、主题酒店等。不难看出,社交是网易云音乐在市场竞争中的关键要素,丁磊也曾在公开网易云音乐盈利模式时透露,“一是会员,第二是广告,第三是音频直播,一个新的UGC平台模式,第四个,我们会挖掘云音乐更深层次的社交功能”。

然而,在社交上频频布局的网易云音乐,也因社交引发了部分用户的质疑。用户徐女士认为,“此前因网易云音乐的设计、歌单推荐功能以及有趣的评论区而偏向于使用该产品,但现在的评论区似乎有些变质了,经常能发现一些没有价值、不切实际,或夸大或虚假的内容,这确实会降低自己的体验感”。

与此同时,网易云音乐的活跃用户数方面似乎也不尽如人意。据易观报告显示,2019年一季度,网易云音乐活跃用户为1.1亿,而网易云音乐曾对外公布旗下总用户数已突破8亿,这也意味着网易云音乐的活跃用户数不到15%。

在乐评人李斯里看来,随着互联网人口红利期已到尾声,在线音乐平台若想实现稳定发展及盈利,除了布局音乐付费方面,也需依靠其他服务,而社交是一个增强用户黏性的方式,但在布局过程中不能忽视用户的最基础需求,即良好的音乐体验,这是布局其他业务的根本所在。此外乐评人流水纪则认为,“诸多社交功能的加入已经让网易云音乐越来越庞杂,网易云音乐需要找到的是保持优质乐评内容与社交功能之间的平衡点”。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