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亚马逊重启“战略亏损”,华尔街是否愿意再买单?

陆一夫

2019年10月28日09:34  来源:新京报

北京时间10月25日,美国电商公司亚马逊发布今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亚马逊营收为700亿美元,同比增长25%,高于市场预期的688.1亿美元,去年同期为565.76亿美元;但归属于亚马逊公司的净利润为21.34亿美元,同比下降26.0%,低于市场预期的23.97亿美元,去年同期为28.83亿美元。

由于净利润未达到预期,亚马逊盘后股价下跌6.75%,报1780.78美元/ADS。今年以来,亚马逊涨幅只有18.58%,低于纳斯达克指数的涨幅。

受“一日达”服务投资影响,亚马逊近两个季度净利润表现不佳。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投资者都相信亚马逊的战略性亏损最终能换来更大的收益,不过这一次“一日达”的推出似乎未达到市场预期,CEO贝索斯的这一决定不乏投资者怀疑。

在财报电话会议上,亚马逊首席财务官Brian Olsavsky表示,“一日达”在第四季度的成本为15亿美元,但公司相信消费者对“一日达”的体验相当满意,这也将体现到营收的增速上。

“一日达”影响净利润但提振营收增速

亚马逊第三季度净利润录得同比下跌,是2017年第二季度以来首次同比下降。

净利润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亚马逊宣布升级快递服务,从“两日达”转向“一日达”,该服务为亚马逊的Prime会员用户提供。为此,亚马逊在第二季度增加了8亿美元的运费成本,导致二季度净利润仅同比增加1亿美元。

亚马逊首席财务官Brian Olsavsky表示,预计第四季度公司的快递成本将同比增长15亿美元,其中包括运输成本、用在建设运输能力、增加仓库工人班次方面的成本,“这是出于提前部署库存目的,以使其离消费者距离更近。”

不过从实际情况来看,“一日达”对亚马逊零售业务的增速起到较为明显的恢复作用。第三季度亚马逊的整体营收增速已提高到25%,高于今年第一季度的17%和第二季度的20%,具体到零售业务,目前“一日达”主要在北美地区推出,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北美市场的净销售额同比增长24%,高于今年前三季度该地区20%的增速。

贝索斯也在财报中表示,亚马逊的Prime会员用户非常喜欢“两日达”向“一日达”的转变,今年已有数十亿件商品以“一日达”的方式进行免费配送。

但从亚马逊对第四季度的业绩预期来看,15亿美元的投入似乎成效有限。亚马逊表示,预计第四季度销售净额为800亿美元至865亿美元,低于市场预期的871.6亿美元,而运营收入则为12亿至29亿美元,去年同期为38亿美元。

AWS面临激烈竞争

亚马逊的另一个重要业务云计算(AWS)表现不如预期理想。三季报显示,AWS的净销售额为90亿美元,同比增长35%,连续第2个季度增速低于40%,这一增速也是AWS 5年多以来的最低值。

Brian Olsavsky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AWS目前的确面临着激烈竞争,而且竞争已经存在很多年了。“每家公司在定价方面都有敏锐的洞察力,并且非常渴望拿下那些长期的客户。但其实更重要的是,我们应该创造出比已有产品更便宜的服务。”

他表示,AWS将以具有竞争力的价格进行定价,并继续以绝对降价以及新产品升级两方面回馈给客户。

从竞争对手的表现来看,AWS将面临挑战。微软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包括Azure在内的智能云服务营收达108亿美元,同比增长27%,其中Azure同比增长59%;阿里云在2019财年第一季度里实现营收77.87亿元,同比增长66%。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