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科创板公司“含科率”获点赞 包容性将持续提升

2019年10月22日08:20  来源:证券日报

主持人刘伟杰:10月20日,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资本市场助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论坛”上指出,在支持科技创新方面,将紧紧抓住多层次市场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这条主线,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安排,畅通科技创新与资本市场对接渠道。针对“畅通科技创新与资本市场对接渠道”以及证监会下一步重点工作,本报采访了业内专家进行解读和分析。

本报记者 张 歆

伴随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顺利落地,科技创新与资本市场的对接愈发畅通。而科创板与科创企业“同宗同源”,服务起来自然颇为得心应手。

“科创板已上市公司在进入持续监管阶段后,从两方面入手能够进一步提升科创板对于科创企业的服务能力。”第一创业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兴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是建立完善科创板再融资、并购重组、分拆上市等制度规则,发挥科创板再融资功能,提高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另一方面,在信息披露方面,上市公司应当积极建立与境内投资者、监管机构及上交所的有效沟通渠道,保障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10月20日,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资本市场助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论坛”上指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具有较强的开创性和突破性:一是突出科创定位。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创企业。已上市的34家科创板公司“科创”属性比较突出,与数字经济直接相关的信息技术、网络通信、软件服务类企业合计19家,融资343亿元。在审企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占比达三分之一,位列各行业之首。二是企业类型更加多元。科创板设置了多套上市标准,允许未盈利、特殊股权结构和红筹等类型企业发行上市。三是基础制度更加市场化。从实施效果看,相关制度安排提升了资源配置效率,初步经受住了市场考验。

李兴刚表示,已上市的34家科创板公司主要依靠核心技术开展业务,研发投入也远高于传统行业的上市公司,“科创成色足”。以2018年度为例,已上市的科创板企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平均为12.74%。同时,科创板市场对于科创企业的包容性仍在不断提升,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上市标准的选择。科创板共有五套上市标准,弱化了盈利指标,为亟需资金的创新企业提供了融资渠道。从已受理的165家企业看,其中有136家选择的是上市标准一 ,可以看出申请企业的选择还是偏向保守,但截至10月21日,已经陆续有6家医药企业选择专门为新药研发企业设置的针对预估市值、产品未来空间及核心技术的第五套上市标准,同时监管部门也在积极推动红筹企业上市;二是对企业类型的放宽。作为科创板首家同股不同权的企业优刻得于9月27日通过上市委发审会,目前已向证监会提交注册。如果优刻得最终获得证监会放行,它将成为首家上市的特殊股权结构企业。

前海开源基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创板公司的科创属性确实很鲜明,都是符合国家战略发展方向、具有科技创新水平的公司。为了继续支持产业升级和结构转型、促进科技企业发展,未来科创板肯定会继续坚持其对于科创属性的要求,并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宝贵的资本。而且,从已经上市或处于流程中的企业情况来看,科创板对于科创企业的包容性是符合预期的,包括没有持续性盈利要求、允许不同股同权的公司上市、允许在海外注册的公司上市等等,将来势必在上市后的服务等方面也会有进一步的支持。例如,科创企业做大做强后有再融资要求,科创板市场肯定会根据情况进行支持。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10月21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监管实践来看,上交所对于科创板IPO审核的效率非常高,审核周期大幅缩短;一大批科创企业实现直接融资并成为了受益者,这也鼓励和支持了科创企业的发展。科创板进入常态化发行后,希望能够保持这种高效的审核速度,容纳更多的科创企业,这也是目前科创板当务之急的工作。

在李兴刚看来,随着科创板IPO稳步推进,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已逐渐被市场接受,科创板企业的投资价值也获得了市场认可,虽然目前随着市场逐步回归理性,个股出现分化,部分股价下跌,但市场投资热度仍不减。此外,10月12日,MSCI宣布从11月起将科创板上市股票中符合条件的股票将被MSCI纳入全球可投资市场指数,这也代表了国际投资市场对科创板的认可。

杨德龙也表示,开市三个月以来,科创板经历了大幅上涨、然后逐步降温并回归理性的过程,这是市场对于科创板认识的必然过程,也是符合预期的。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