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贾跃亭的破产疑云

石飞月

2019年10月14日08:10  来源:北京商报

贾跃亭又有了新动作。10月11日,一则贾跃亭在美国主动申请个人破产重组的消息刷屏网络。尽管目前贾跃亭与FF都未对此消息作出回应,但从此前辞任FF CEO一事来看,贾跃亭淡化与FF关系的意图越来越明显。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做法是为了还债和融资两不耽误,不过,贾跃亭可能仍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此前因乐视经营失败和巨额债务导致的信用危机一时很难解除。

时机微妙

据报道,一位接近贾跃亭债权人的知情人士透露,收到一份贾跃亭在美国法庭主动申请个人破产重组(Chapter 11 Bankruptcy Reorganization)的文件。该文件内容显示,贾跃亭将把全部资产通过债权人信托的方式,转让给债权人,该信托由债权人委员会和信托受托人控制和管理。这也意味着,债权人将提前拿到贾跃亭全部资产及其收益权,贾跃亭也不再持有任何FF股权。

在美国法律框架下,有破产清算(Chapter 7)和破产重组(Chapter 11)两种方式。贾跃亭申请的是破产重组(Chapter 11)。破产重组是指企业或个人当下资不抵债的情况下,法律允许债务人向债权人提出一个重组方案,以某种资产保障的方式延期偿还。

据悉,贾跃亭在提交个人破产重组申请后,将主动给债权人提供额外的特殊保障。其中包括,所有国内债权人依然保留对贾跃亭及其他债务人国内被冻结资产的处置权;前乐视相关企业等原有债务人将继续履行还债义务;与原有通过担保程序向贾跃亭提起偿债请求相比,现在债权人通过债权人信托相当于提前拿到了贾跃亭全部资产及收益权,所有债权人也将得到平等以及未来足额偿债的权利。

北京商报记者就此事向贾跃亭和FF方面求证,但截至记者发稿,双方都未做出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节点,刚好是国内首例具备个人破产案件通报两天之后。10月9日上午,浙江省温州市通报了全国首例具备个人破产案件的处置情况。在该案例中,债务人蔡某系温州某破产企业的股东,经生效裁判文书认定其应对该破产企业214万余元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因蔡某确实无能力清偿巨额债务。最终蔡某提出按1.5%的清偿比例即3.2万余元,在18个月内一次性清偿的方案获得了法庭认可。

产经观察家丁少将认为,美国市场非常注重个人信用,贾跃亭在美背负不少债务纠纷,若不能推出合理的偿债方案,很可能对其本人和FF在美的前途造成巨大负面影响,个人破产重组是形势所迫下的最优方案。此外,在美成功实行破产重组后,或有利于未来在国内同样宣布破产重组。

债务有多高

根据律师的说法,由于贾跃亭是在美国申请个人破产重组,某种程度上不会影响中国法院对他在中国境内财产的强制执行。但当中国境内没有可供执行的个人财产时,与他个人相关的执行案件也会终止执行,不过这与他在美国申请个人破产重组没有直接关系。产业观察家梁振鹏也指出,贾跃亭申请破产重组只是在美国,但贾跃亭在国内的所有债务还是要依法偿还。

2017年上半年,乐视系资金链危机全面爆发。乐视拖欠供应商账款约100亿元,金融机构贷款也有200多亿元,整体债务近350亿元。贾跃亭作为时任乐视网董事长,对其中大部分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而贾跃亭一直在尝试解决自身的债务问题,之前曾传出消息,他正在努力建立一个信托基金。此外,贾跃亭希望在FF上市之后可以带来足够的收入,从而还清债务。对此,FF回应称,贾跃亭过去两年来通过多种方式已陆续偿还超过210亿元的国内债务,还债信托基金的设立就是为了尽快彻底解决债务问题。

最近一则刚刚公布的关于民生信托诉贾跃亭、乐视控股案的裁定书显示,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在执行过程中,依法查询了被执行人——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及贾跃亭在金融机构开设账户情况、房屋所有权情况、车辆登记情况和工商登记情况。经调查,被执行人名下均无银行存款、无可处置的不动产、机动车及对外投资等。

不过,10月10日,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胡润百富榜》中,贾跃亭仍以45亿元的身价,位列榜单中第912位。其上榜所属公司为法拉第未来(FF),主业则是汽车制造。胡润方面表示,如果贾跃亭正式破产以后,FF的股份被收走,就不会出现在榜单上了。

个人信用难恢复

贾跃亭近期的一系列动作显示,他正在淡化FF与他个人的紧密联系。今年9月,贾跃亭宣布辞去FF CEO一职,出任CPUO (首席产品和用户官),并任命在宝马任职多年的毕福康担任FF全球CEO。

彼时,贾跃亭在微博回应辞去FF CEO一事,称之所以放弃一切,只为把FF做成,尽快彻底偿还余下的担保债务。如今再加上申请个人破产重组,若未来不再持有FF的股权,贾跃亭表面上与FF的关系就会更加淡化,这或许也是他为FF融资所做的筹谋。

“目前来看,贾跃亭的信用恢复还很难,毕竟此前的债务纠纷太大太多,破产重组也很难彻底挽回个人形象。对于FF来说,在融资方面整体利好多于利空,只是贾跃亭所持股份流转的不确定性对于FF未来的发展也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丁少将说。

梁振鹏也认为,贾跃亭早就信用破产,国内国外还有上百亿的债款没有偿还,所以不存在任何恢复的可能性,即使跟FF切割关系,也是因为还不起债。“FF这个电动车公司,到今天为止只是一个空壳公司,电动车还没有量产,所谓的无人驾驶汽车也没有量产,只是一个实验室中的试验品。FF公司到底能不能正常运营,都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

此前,FF官方表示,预计在融资成功后9个月内实现FF 91量产交付,尽快完成FF 81公开发布以及未来车型及下一代核心技术的开发准备,并在融资完成后12-15个月内实现IPO。而该阶段的资金需求也将从原先预估的20亿美元大幅降至8.5亿美元。至于目前FF的融资进展,FF方面没有回应。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