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科创板改变创投估值逻辑?业内称:丰富了估值体系

卓泳

2019年10月11日08:48  来源:证券时报网

从7月22日第一批企业上市至今,科创板运行已有两个多月。上交所发布科创板开市首月情况时表示,科创板开市以来总体平稳,市场热情度处于高位,各项机制初显成效,投资者情绪逐步趋于理性。

从股价走势来看,经历了市场充分博弈、震荡上涨、回归理性的过程,至今超八成科创板企业股价实现上涨。不少业内人士均认为,未来,随着新股供给常态化、投资者参与热情趋稳,科创板估值将逐渐回归理性。

作为企业上市前的重要参与者,各路创投机构对科创板上市企业的估值和定价起着重要作用。随着科创板上市企业类型的变化,以及科创板发行各项机制的变革,创投对企业的估值和定价逻辑是否也发生变化?多位受访人士表示,将继续沿用原有的估值逻辑,但科创板无疑会使一级市场的估值体系更加多元、更加丰富。

不改变原有估值逻辑

与A股其他板块不同,科创板新股采取完全市场化的定价方式。在定价市场化原则下,新股定价更加考验机构投资者的专业判断能力。曾有券商人士直言,类似小米和美团这类新经济公司出现上市股价破发,导致一二级市场投资者亏损,这不仅是股价低的问题,根源在于上市前一级市场的估值泡沫。而IPO定价和发行未能有效纠正这样扭曲的估值,这值得监管部门和拟上市企业深思。

创投机构在企业上市之前给予的估值定价无疑起到关键作用,但多位受访人士对记者表示,科创板的推出对其估值逻辑没有太大影响,将继续沿用原来的估值逻辑。“对我们影响不大,科创板只是投资退出的其中一条路,能走到科创板的毕竟还是少数,多数企业会通过其他方式退出,所以我们还是会紧紧围绕自己的投资逻辑和估值基础。”澳银资本副总裁欧光耀对记者表示,科创板的几套估值指标会给他们做个参考,但不会改变其原本的估值逻辑。

“我们也有一套自己的估值体系,这个估值体系主要衡量的是企业本身的质地和发展前景,科创板与否,仅起到小小的外部参照作用。”架桥资本副总经理、投资总监徐可瑞进一步解释,“比如,我们首先会看企业的存在价值,无论是技术创新还是其他形式的创新,其改变了什么?其次我们投资的是企业家的远见卓识,看企业精神和产业梦想。”徐可瑞表示,在企业产品的基础上,还要看市场空间的大小和企业的渗透率,然后再看企业的成长性溢价或市场的流动性溢价。“一个企业在其融资历史上形成的估值,或外部资本市场变化,对我们来说,仅仅是参考。”徐可瑞说。

丰富了一级市场估值体系

出于支持新兴产业、硬科技企业发展的战略意图,科创板允许未盈利企业上市,这意味着,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类型更加多元化,与此同时,对这些企业的定价方式也将更加丰富。

“科创板把很多此前机构没有关注到的行业放到了选择池子里去,未来上市的企业会多种多样,投资逻辑也不能像以往那样单一了。”君盛投资合伙人李昊对记者表示,以前本土创投机构都是围绕证监会的审核标准去投资的,主要看经营数据和盈利水平,但以后亏损的企业也可以被纳入投资范围里了,本土创投机构要适应这种新的变化,扩大投资范围和投资视角,只要把企业的成长路径和逻辑想清楚了,估值自然是可以得出来的。”

对于科创板平稳运行两个多月,大部分企业股价涨势喜人,前海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首席执行事务合伙人靳海涛认为,虽然科创板企业在发行时的估值普遍高于A股整体行业的估值,但平均涨幅达150%,说明企业进步了,新上的企业质量会越来越高、门槛越来越高、素质越来越高。

在靳海涛看来,科创板带来的变化还有估值的方法丰富多彩,因企业而异。“过去我们估值主要看的是市盈率、市销率、市净率,简单用这三个率判断的话一些企业很难估值,这是市场重大的考验,其实估值的方法应该是丰富多彩的,而这种丰富多彩的方法应该被市场所接受,这个市场才会逐渐走向成熟,我们做创投的人才会有一个良好的发展前途。”靳海涛说。

(责编:臧运卓(实习生)、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