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共享住宿迎来上市窗口期

关子辰

2019年10月11日08:31  来源:北京商报

2019年共享住宿市场似乎一下进入了“上市筹备期”。近日,全球共享短租鼻祖Airbnb(爱彼迎)“官宣”了上市计划,计划于2020年上市。而就在Airbnb加紧筹备上市的同时,北京商报记者发现,途家、小猪短租等共享住宿平台也在今年早些时候透露过上市想法,似乎也在忙碌着迈出上市的步伐。如此看来,共享住宿市场进入了上市窗口期。不过,在行业整合度提高的同时,共享住宿企业依然面临挑战。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行业整体盈利能力偏弱、新规未出台约束等都成为共享住宿企业未来快速拓展新的挑战因素。

未标题-1 拷贝

相继透露上市计划

“什么时候上市”似乎成为今年共享住宿领域被问及最多的问题,面对这一问题,Airbnb最先给出了答案。9月22日,Airbnb相关负责人表示,Airbnb在官网上发布了上市消息,是基于美国证券法相关要求进行的,公司确认将于明年上市。不过,此次Airbnb并未说明将采取怎样的方式上市。有外界普遍预计,该共享住宿平台将采取“直接上市”的方式。实际上,此前业界有关Airbnb上市的消息层出不穷,而该企业一旦上市,也意味着其将成为共享民宿的“第一股”。

实际上,不仅仅Airbnb透露了上市计划。国内一些共享住宿平台今年早些时候也曾透露上市的想法。早在今年初,途家CEO杨昌乐就公开表示,不排除将于2019年底实现上市的可能。另有消息还指出,今年3月,杨昌乐在谈及公司上市计划时再次表示,目前已在准备状态,应该不会太久,未来可能在海外上市。不过,在最新的采访中,途家方面相关负责人并未透露该企业上市的相关进展及具体时间。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从途家的股权结构来看,未来更可能是赴美上市。

除了途家,国内另一短租平台小猪短租也曾透露过上市的打算。今年4月,小猪短租CEO陈驰曾表示,未来公司肯定会有上市的计划,不同的上市路径都会考虑,并且其作为中国的企业,期望能够在国内上市。虽然该企业相关负责人最新表示,目前小猪短租还没有十分明确的上市计划。不过,很多迹象都表明,在今年,Airbnb与它的中国“学徒们”,似乎正在向着上市的道路上迈进。

行业向“收割期”迈进

“互联网平台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要拥抱资本实现扩张,共享住宿领域也不例外。”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院长谷慧敏表示。同时,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共享住宿市场也在从最初的“野蛮生长”逐渐向成熟期转变,这其中,一些企业开始收割红利了。

根据Airbnb方面提供的数据来看,在2018年,该企业连续第二年实现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Airbnb近日还透露,2019年二季度的营收超过10亿美元。

就中国市场而言,在最新的国庆预订数据中,Airbnb透露,国庆假期中国游客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200%。

从国内短租企业方面来看,房源的增加、市场的扩容也给途家等企业带来红利。近日,据途家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途家单日入住间夜已经突破30万,打破此前最高25万间夜的纪录,同时,其全球房源数量超过230万套,自营房源也突破1.2万套。值得一提的是,途家在今年8月也实现了整体盈利,显然这些都在为上市做着准备。

“除了房源的增加、交易量的提升,整个民宿短租市场上,企业的数量也在逐渐变少,整合度也在不断提升,这些都预示着市场逐渐向成熟期转变。”一家共享短租平台的相关负责人坦言。

相比过去几年,今年共享民宿短租赛道上奔跑的企业变得越来越少。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去年以前,国内约拥有数十家主要的共享住宿企业,而如今,在途家合并蚂蚁短租,住百家等企业“倒下”之后,共享住宿领域的企业甚至屈指可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指出,目前共享住宿市场虽然集中度在提升,不过市场成熟度还不够,共享短租企业一定也会像其他互联网行业一样,进一步扩大市场。

持续盈利仍待加强

虽然市场发展向好,企业积极拥抱资本,不过,摆在共享住宿企业眼前的依然有多道“门槛”,而首当其冲的是行业如何持续提升盈利能力。

上述共享短租平台的相关负责人还坦言,目前除了Airbnb,大多数国内的短租民宿平台仅仅是在旺季经营业绩比较好一些,例如途家等“头部”企业能够实现盈利,而更多的企业还处在融资拓市,进而不断“烧钱”的一种模式,从行业整体来看,并不能持续盈利,甚至说盈利状况并不稳定。Airbnb因为是全球性的企业,在全球房源上达到了一定量级,未来国内企业肯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当务之急还是在市场上扩大体量,提升交易量。

在线短租平台行业,拥有房源就意味着拥有掌控力,也是实现规模化的重要因素。也有业内人士进一步表示,“在房源成为焦点资源的背景下,如何留住房东,是短租平台生态建设不可回避的问题”。此外,对于业界一直呼吁的共享住宿新规何时出台,出台后如何影响市场,也成为共享住宿行业经营者们不得不面对的新“门槛”。

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张晓军此前就指出,针对城市民宿的合法性,有关部门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完善。大多数城市民宿是否具有合法性目前还处在空白阶段,比如公安、消防这块儿,按照现行的消防管理条例,如果不做修订,那城市民宿恐怕没有办法达到要求,未来随着行业的发展,这些都成为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2018年6月15日,“野蛮生长”的日本民宿短租市场突然迎来了一次大变革。当天,日本实施了《住宅宿泊事业法》(以下简称“民宿新法”),民宿新法要求提供私人房源住宿的房东必须获得当局经营许可,该新法的实施让日本境内短租民宿企业备受打击。上述共享短租平台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国内共享住宿的监管,各地方执行尺度如何目前尚不得知,不过未来伴随新条例的出台,企业肯定会有一个适应的过程。

谷慧敏还指出,由于国情和中外企业之间的差异,未来中国共享住宿市场的发展模式肯定也会不同于美国Airbnb的发展模式,中国本土共享住宿平台应该还会吸纳其他的经营方式,就目前市场而言,国内共享住宿市场现在还处在拓展体量的阶段,对于企业上市而言还有一段距离。

(责编:臧运卓(实习生)、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