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一年亏损近5亿,青客冲刺长租公寓海外上市第一股

朱灯花

2019年10月10日08:41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在蛋壳、自如相继传出赴美上市消息之后,青客公寓近日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IPO文件,计划募资1亿美元,有望成为长租公寓海外上市第一股。

青客公寓是国内较早进入长租公寓领域的玩家之一,由金光杰于2012年在上海创立。7年时间,青客公寓一直在烧钱抢市场。2012年,其可提供出租的公寓房源为900多间,到2018年底,青客公寓运营覆盖6座城市的房源数量已经飙升至9.12万间,复合年增长率达114%。

而这离不开创投机构的支持。天眼查显示,早在2012年6月,青客公寓获得纽信创投的天使投资;2014年9月,获达晨创投的A轮融资;2015年6月,又获得赛富投资基金和老股东纽信创投1.8亿元B轮融资;2018年4月,青客宣布完成数千万美元的C轮融资,由摩根士丹利管理的私募基金以及凯欣资本联合领投。

根据招股说明书,截至目前,青客公寓创始人兼CEO金光杰持股比例最高,为30.3%。凯欣资本持股28.1%,纽信创投、赛富投资基金和摩根士丹利管理的私募基金持股比例分别为9.3%、8.9%和8.9%。

(信息来源:青客公寓招股说明书)

备受关注的是,青客公寓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国际金融报》记者查询招股说明书发现,其在2017年及2018财年均处于亏损状态,净亏损分别为2.45亿元和4.99亿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青客今年的亏损额已达到3.73亿元。对此,青客公寓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如果我们不能实现盈利,未来股价也会明显下降。”

(信息来源:青客公寓招股说明书)

由于长租公寓行业近年来不断爆雷,青客公寓的租金贷模式难免令人担忧。在招股说明书中,青客公寓直言依赖与一些金融机构的合作。截至2019年6月30日,青客公寓总共与11家金融机构合作。这些金融机构给青客公寓租客提供贷款,65.2%的青客公寓用户采用了租金贷。

(责编:臧运卓(实习生)、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