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上汽、宝马、滴滴获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将试水载人测试

张珩

2019年09月17日08:47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9月16日,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于上海嘉定区召开。本次大会上,上海市经信委、交通委及公安局正式向上汽集团、宝马和滴滴颁发了首批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

据悉,取得该牌照的企业,将获许在上海相关测试区域开展路测的同时,进一步开展载人示范,这也意味着智能网联汽车将走入普通居民的生活。上海作为国内首个为企业颁发此项牌照的城市,也意味着在商业化运营方面开始了第一步的探索。

对于获得牌照一事,滴滴方面向《国际金融报》表示,滴滴出行CEO程维参加“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时曾透露,滴滴希望加速推动自动驾驶载人测试,并邀请普通用户参与。此前滴滴已分别在北京、上海以及美国加州获得公开道路测试资格。

另一家获得牌照的宝马汽车向《国际金融报》指出,宝马在自动驾驶领域已经有超过10年的研发经验,宝马正全力推动中国自动驾驶领域的研发,助力中国智慧城市建设。

早在2016年6月,由国家工信部批准建设的国内首个“国家只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封闭测试区就已在上海嘉定落户,至今累计为70家企业提供1000余天次的测试服务。

随后在2018年3月1日,上海率先发布了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道路。上汽、宝马等成为首批获得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测试牌照的车企。2018年世界只能网联汽车大会上,开放道路的测试范围宣布扩展至11.1公里。据统计,嘉定开放道路测试安全里程累计超过2.4万公里,累计测试时长超过1200小时,没有出现过交通事故。

此次大会宣布,第三批智能网联汽车开发道路测试将再次大幅延长里程,同时会更加注重测试应用场景的丰富性和多样性。据悉,开放道路的测试范围在原有11.1公里的基础上延长至53.6公里,覆盖面积65平方公里,涉及不同类型与等级的道路,测试场景由350个增加到1580个。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意味着智能网联汽车的活动范围将衍生至生活中的各个场景。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