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百度状告“假德邦”一案胜诉,未来需加强审核严防“李鬼”

蒋佩芳

2019年09月10日08:3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9月9日,《国际金融报》记者从百度方面了解到,经法院认定,百度起诉“假德邦”案最终告一段落,被告“假德邦”应当向百度支付先行保障款、维权支出、违约金,共计90658.78元。

事件起于2018年4月,有网友在发大件快递时通过百度搜索德邦,遭遇到了“假德邦”,搜索结果首条显示的并非官方正规的德邦快递,而是一家通过伪造资质骗过百度审核的山寨物流公司——德邦物流服务(深圳)有限公司。

搜索德邦物流竟遇“李鬼”

2018年4月,一篇题为《我为什么不敢用百度搜索?》的文章在朋友圈流传。文中,有网友称自己被“百度坑了”。

据悉,上述网友在手机上百度搜索“德邦物流”,点击进入了词条排名第一的“德邦物流官网”。他拨打官网显示的电话并下单,结果收到物流时才发现,发货的并不是“德邦”,而是一家山寨物流公司。

随后,该网友发现,这个山寨的“德邦物流”实际上是百度的一条推广广告,在界面下方确实有一行不起眼的小字,注明“本地金牌商家”的广告标识。不过,推广广告的页面,无论是名称、LOGO,还是400热线电话,甚至网站域名,都与正规的德邦物流极其相似,真假难辨。

也就是说,百度移动端推广了一个“德邦物流”的“李鬼”链接。

事件发生后,百度排查下线了“假德邦”链接,并联系到受骗者,依据“百度网民权益保障计划”,向受骗者进行了权益保障。除此之外,2018年5月,百度向公安及工商监管机关报案,并对提供虚假资质蒙混审核的“假德邦”——德邦物流服务(深圳)有限公司提起诉讼。

根据百度方面的说法,最终,法院认定,德邦物流服务(深圳)有限公司明知百度平台不允许提供虚假资质,仍伪造德邦快递的授权书和商标证,属违约行为,判决百度胜诉。被告“假德邦”应当向百度支付先行保障款、维权支出、违约金,共计90658.78元。

百度仍需加强相关审核

有了前车之鉴,百度在其官微中表示,“假德邦快递”虽然已经被法律制裁,但我们仍然不会掉以轻心。对于产品体验中做得不够好的地方,我们愿意真诚面对、努力改善。未来依然任重道远,对网络上层出不穷的不法行为,我们也将坚决与之斗争到底,不遗余力地改善搜索体验。

据悉,百度将把获赔金额全部纳入到“百度网民权益保障计划”的保障资金池中,用于日后对用户进行权益保障。

此外,百度还与“真德邦”(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取得联系并达成共识,共同建立长期官方数据验证机制,确保授权合作伙伴官方性和真实有效性,并加强百度搜索结果中对“德邦快递”的品牌保护。同时,百度为“德邦官方电话”进行了客服电话认证。

互联网分析师丁道师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假德邦”只是一个现象,这两年类似的事情非常多,由此可见,企业不能为了追求短期商业化的变现而放松对相关企业的资质审核。

在丁道师看来,不管百度是否胜诉,它都应该加强相关审核,可通过三个途径:一是技术升级。通过升级AI、大数据等技术,以此防患于未然;二是建立机制和策略,如内部管理机制的升级等;三是要和有关部门,如工商、司法等联动起来,进行打击,同时还可以开放入口,让网友以举报的方式来进行综合的防治解决。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