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虚报数十亿美元收入?迪士尼被控财务欺诈

2019年08月21日08:12  来源:北京商报

事实证明,堡垒都是被从内部攻破的。前有谷歌前员工爆料该公司涉嫌干预2016年大选,后有迪士尼前员工举报该公司涉嫌财务欺诈,而数额甚至已经达到了数十亿美元。当地时间19日,美国道·琼斯公司旗下的金融信息网站Market Watch报道称,迪士尼的一名前会计桑德拉·库巴称,她已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资料,矛头直指迪士尼多年来严重夸大了收入。

这项指控有两个关键点,即时间之久和数量之多。迪士尼公园和度假村业务部门是这次指控的焦点,根据Market Watch的报道,迪士尼曾将免费举办的促销活动进入虚假收入记录,同时将折扣卡按面值入账而不是实际到账金额记录。且员工有时会将礼品卡的收入记录两次,一次是客人购买礼品卡,另一次是在度假胜地使用礼品卡。

按照库巴的指控,公司会计软件的漏洞为他们提供了便利,仅在2008-2009财年,迪士尼的年收入就可能被夸大了60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迪士尼的财报,迪士尼公园及度假村业务部门2009年的总收入为106亿美元。如果这60亿美元确实是子虚乌有的,那么迪士尼面对的可能不仅仅只是光环的失色,或许将是万丈深渊。

这名前员工的来头不简单。据了解,库巴曾经是迪士尼收入运营部门的高级财务分析师,在迪士尼一待就是18年,却在2017年遭遇解雇。迪士尼的发言人表示,库巴在因公被解雇后,向公司提出了索赔,不过经公司调查,索赔完全没有根据。而在2018年,库巴也撤回了指控。迪士尼的态度是,不会进一步评论库巴毫无根据的断言。

但在库巴这里,事情似乎是另一番模样。据库巴所言,早在2013年她便向管理层报告了这个问题,但未得到回应,三年后她再次向高管表达了自己的担忧,迪士尼的审计团队曾在2016年11月联系过她,但之后未再跟进。而在库巴被解雇的前一个月,她刚刚向SEC提出了自己的担忧。至于她所提出的索赔原因在于遭到了报复,迪士尼的回应是:“她在工作场所对同事的抱怨没有合理的依据,这种行为是不恰当并充满恶意的。”

这场风波看起来有点纸包不住火的意味。受此消息影响,原本上涨的迪士尼股价盘后下跌。

美国证监会执法部门的一位律师霍尔达纳·托马斯也表示证监会非常认真地对待这次指控,他们曾不止一次要求对方提供更多信息,并进行了采访。托马斯还提到了关键的一句,即SEC每年收到超过2.5万份举报、投诉和推荐信,其中绝大多数都没能走到这一步。事实证明,调查正在进行。

不久前,迪士尼刚刚发布了今年三财季财报,数据显示, 迪士尼在报告期内实现营收202.5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3%,其中,主题公园业务的营收为66亿美元,同比增长了7%。而据迪士尼2018年的财报, 迪士尼全年营收达到594.34亿美元,同比增长8%,净利润125.98亿美元,同比增长40%。其中公园及度假区业务为迪士尼收入增长的贡献非常明显,该业务板块为迪士尼带来了202.96亿美元的营收,同比增长10%,占总营收的34%。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