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滴滴拟设立民营银行?官方回应:消息不准确,尚无明确推进计划

黄希

2019年08月07日08:2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8月5日,有消息称,滴滴正计划拿下一枚银行牌照,拟发起设立民营银行——东岸银行。而东岸银行将由滴滴出行旗下全资子公司迪润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迪润科技”)及天津大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两家主发起人,再加6家一般发起人共同参股发起。东岸银行注册地将在天津中新生态城,注册资本金30亿元。其中,滴滴子公司迪润科技将持股30%,天津大通集团将持股21%,转让方持股8%。

据称,目前,东岸银行仍处于招股阶段,其他股东将分配剩余41%的股份。东岸银行对参股方的要求按照银保监会关于《商业银行股权管理办法》的要求,民营银行股东要符合“三化原则”即本土化、实体化、透明化。

对此,滴滴方面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报道消息并不准确。关于银行牌照,滴滴有进行一些谨慎的初步探索和调研。如果未来有明确推进计划,会对市场状况、社会价值和政策指引等进行全面审慎的研究。

目前,我国共有18家民营银行获批开业。2014年3月,我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试点方案确定,7月份原银监会批准了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天津金城银行这三家民营银行的筹建申请。2014年9月,原银监会同意杭州市筹建浙江网商银行,同意上海市筹建上海华瑞银行。2015年5月,浙江网商银行正式获批开业,至此,我国首批试点的5家民营银行全部获得了“通行证”。

2016年11家民营银行获批,2017年1家民营银行获批,2019年5月江西裕民银行获批筹建,民营银行截至目前已达18家。

在这18家民营银行中,也能看到不少互联网巨头的身影。首批试点的5家民营企业中,微众银行和网商银行的定位是互联网银行。其中,深圳前海微众银行由腾讯公司、百业源和立业集团联合发起成立,第一大股东是腾讯公司,持股比例为30%;浙江网商银行是由蚂蚁金服作为大股东发起设立的中国第二家互联网银行。

除此之外,苏宁集团占江苏苏宁银行30%股份、美团点评占吉林亿联银行28.5%的股份、小米集团是四川新网银行占股29.5%的大股东。

在分析人士看来,滴滴想要参股成立一家民营银行也不是没有可能。

尽管滴滴官方目前宣称“银行牌照”尚无明确推进计划,但其在金融业务的布局已涵盖多个方面。

记者通过滴滴出行APP发现,在金融服务的业务板块中,贷款类服务如借钱、车主贷款,互助计划类大病互助,理财类产品如金桔宝,分期业务如分期购车,保险产品导流如重疾保障、百万医疗和车险业务等。

2015年,滴滴推出了保险代理产品;2017年底,滴滴豪掷3亿元买下北京一九付支付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2月,滴滴金融部门升级为滴滴事业部;2019年1月,滴滴上线“金融服务”频道;2019年4月滴滴金融服务上线了一款专门面向汽车租赁公司的to B端产品“全桔”系统。

在这些业务背后,是滴滴将支付、网络小贷、保险代理、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等一张张金融业务牌照收入囊中。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