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别动辄就说国产动画逆袭

陶凤

2019年07月29日08:20  来源:北京商报

哪吒没让人失望。

7月28日16点11分,国产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票房突破6亿元,共用时2天8时11分, 创国产动画电影单周票房新纪录。

在这个闷热的暑期档,很多电影“失约”。哪吒显得格外难能可贵,它有历史赋予的特殊情结,有几代人的童年记忆。它因为经典的形象而深入人心,也因为矛盾的人物性格而被记住。

再讲哪吒的故事难也不难。难在颠覆,尺度拿捏要恰到好处,既不能毁了人们心目中的哪吒,又不能乏善可陈缺乏创新。不难是有故事底子,受众面积广泛,老少皆宜喜闻乐见,省去了观众接受主人公的试探和摸索。

哪吒天生与众不同,桀骜不驯、善恶难辨。他具备亦正亦邪的两面性,面临身份认同的困境,经历过自我迷失,最终完成自我找寻。这就避免了主人公的单一化,他一边以大逆不道的姿态对抗体制,一边以翻江倒海之势拯救众生,有过孤注一掷的破坏,但最终被真情感化正义回归。

作为一部要推向市场的商业化电影,改编的成功之处在于能够做到从精神内核向外发散,避免了以往一些作品面目全非天马行空似的自嗨。在精神内核之外,哪吒又做了很多有益且有心的外部探索,比如用现代叙事包装古代IP,用主流价值观为魔童正名,用内心善良反差叛逆和朋克风,用幽默风趣铺梗致敬经典同时增加喜剧元素。

以平视的心态珍惜一部好作品,要好过以过奖的心态盛赞一部合格的作品。故事完整、情节科学、特效能打,哪吒是一部完成度极高的动画作品,但以个别现象级作品来判定国产动画逆袭,未免言之尚早。有数据统计,目前内地影史上票房超4亿元的动画影片仅有21部,而国产动画影片仅有6部。主要原因是大多数国产动画影片难以摆脱低幼限制,在票房上很难有突破。

从现实出发,大部分国产动画还没有成为完整的可推及广泛市场的合格作品。它们中很多依然停留在动画片基础上粗制滥造,结合特定档期草草投向市场,而未经过真正严格的二次创作。即便是做了内核改编的哪吒,很多现代元素的铺陈还未能做到浑然天成,而更像是为了迎合而迎合,为了讨好而讨好。

商业化的套路有时一学就会,但想要和好莱坞缩小差距,剧本的创作、经验的积累、团队的磨合、资本的运作,都非朝夕之功。看过那些美得令人陶醉的自然景色、细致到根根分明的毛发,跨越了技术门槛,那些复杂的视觉炸裂效果、镜头调度、动作配合都实现了之后,逆袭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这是一部典型的标准作品,它的亮点和不足都忠实地映射了当下的国产动画的能与不能,而它最大的意义在于“完成”和“探索”。“完成”一部典型的中国古代神话故事的商业化作品,“探索”一部好的东方动漫到底可以做到多好,能够多大程度地成就你自己。

(责编:王雅楠(实习生)、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