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国网络出行用户规模近5亿!2.35亿人骑共享单车

2019年07月12日08:10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1日电 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站11日公布《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下称“《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网络出行用户规模近5亿人,其中共享单车用户规模达2.35亿人。

图片截自《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

根据《报告》,总体来看,截至2018年底,中国网络出行市场规模达2478亿元,相较2017年底增长468亿元,同比增速达23.3%。2018年中国网络出行用户规模近5亿人,较2017年底增加6400万人,增长率为14.7%。

网络出行服务中,网约车行业规模不断扩大,运营车辆向新能源升级。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网约车交易规模达1888.52亿元;2018年全年,网约出租车完成客运量约200亿人次,占出租车客运量的36.3%,相当于每3个打车的人中,至少有1人使用网约出租车

《报告》分析指出,与此同时,网约车迎来了最严监管期,网约车企业纷纷优化产品结构,强化安全保障;新竞争者接续入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共享单车方面,市场增速放缓。数据显示,2017年是中国共享单车行业用户增长最为迅猛的一年,增长率达到了632.1%,在2018年增长率急剧减缓至14.6%,用户规模达2.35亿人。截至2018年底,共享单车市场规模为132.96亿元。

《报告》认为,共享单车竞争格局出现重大变化,大量的前期投入、长期的价格战使企业背上了巨额债务,盈利压力越来越大,商业模式面临巨大考验。

共享汽车方面,《报告》指出,中国网络汽车分时租赁模式诞生的时间点和新能源汽车的起步发展期不谋而合,随着新能源汽车企业的蓬勃发展,车辆续航里程、公共充电站的增加,为分时租赁领域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网络汽车分时租赁市场规模为36.48亿元,较2017年底增长19.2亿元。

《报告》还强调,分时租赁从探索期向市场启动期过渡,市场集中度得到进一步提高,先入局企业凭借前期在资源、用户、运营等方面的积累保持较快增长,用户需求端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中新经纬APP)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