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亏损14亿仍获科创板受理给硬核科技企业更多希望

2019年07月12日07:54  来源:新京报

创新型科技企业只要具备强悍的科技硬核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就算是业绩暂时亏损,依然存在上市融资的机会。

7月8日晚,上交所披露称,百奥泰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受理,这也是继泽璟制药后第二家选择第五套标准的科创板受理企业。资料显示,该公司目前累计亏损14亿元,计划募资20亿元。

科创板第五套上市标准规定,上市企业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40亿元,市场空间大,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医药行业企业需至少有一项核心产品获准开展二期临床试验,其他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需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并满足相应条件。第五套上市标准的最大特色是,对申请企业的营业收入、净利润、现金流等经营成果指标并无明确要求。因此,第五套标准通常被称为专门面向尚未盈利的创新型药企的绿色通道。

在此之前,境外资本市场比A股市场的进场门槛要低得多,更具包容性。爱奇艺赴美股上市时,累计亏损近百亿,但仍能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募资24亿美元。蔚来汽车亏损109.33亿元,也在美股成功上市,融资150亿元。境外资本市场具有高效的审核程序和宽松的上市标准,吸引了包括阿里巴巴、京东、新浪等在内的众多极具成长性的互联网企业进驻。在估值方面,外资对上市公司成长性的关注度也要比当期的利润更有吸引力。

之所以敢让亏损企业上市,主要在于美国资本市场起步较早,发展更为成熟,注册制引导投资者树立价值投资理念,对企业的估值判断更为理性,也能够接受正常的市场化行为所引起的股价波动。此外,做空制度和退市制度也较为成熟,公司运营与估值严重脱离的情况下会涌现大量的空单拉低股价,触及退市红线的概率也远高于国内。因此,美国资本市场监管层并不会因申请企业的亏损情况而质疑其未来的成长性。另外,对上市公司的实质性核查和价值判断,也会由完善的市场机制给出相应的答案。

目前国内注册制尚处于试行阶段,退市标准和投资理念都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对亏损企业的上市也在逐步开放过程中。目前,科创板已经受理两家选择第五套标准申请上市的企业,迈出了制度创新的第一步,随着科创板的加速推进、严格退市制度的建立,资本市场生态将在深化改革中不断优化,并走向成熟。创新型科技企业只要具备强悍的科技硬核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就算是业绩暂时亏损,依然存在上市融资的机会,从而为新经济企业注入强劲的发展血液。

从科创板第五套标准来看,对上市企业的主要关注点在于符合科创板定位且具有明显的技术优势。尽管没有将经营成果指标作为参考,药品开发面临研发失败或难以商业化等风险,但科创板将鉴别重点聚焦于企业的核心技术,或许更能甄别出企业的竞争优势以及潜在的成长空间。申请企业必须保障技术成果的前沿性和研发能力的持续性,以过硬的技术含量证明其价值,才能赢得市场的认可。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就算是上了市,最终也会遭到投资者的“用脚投票”。

科创板对亏损企业的包容性,为那些具有硬核科技能力的企业提供了更多的上市希望,有利于科技企业的长远发展。一方面,亏损企业的上市,能为“厚积薄发”型企业提振信心,鼓励更多深耕型企业专注于前沿技术的研发,突破行业的发展瓶颈;另一方面,开放包容的市场环境将进一步为真正拥有核心竞争优势的创新型企业注入发展活力,推动其实现技术产业化和规模化,支撑公司快速发展和良性运转。

□盘和林(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