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折腾许久的斗鱼,这次距离上市最近,但还能搅活直播这滩“死水”吗?

张国锋

2019年07月11日07:50  来源:证券时报网

去年年初,外媒曾发布消息称,斗鱼计划赴美IPO。但一年半过去了,斗鱼至今还没顺利完成这个计划。

近日,又有消息人士放出风声,表示斗鱼即将在7月17日登陆纳斯达克交易所。但斗鱼方面对此态度谨慎,仅表示“一切以招股书为准,暂无新消息披露”。

7月9日,斗鱼更新了招股书,其显示,斗鱼计划发行67,387,110股美国存托股票(ADS),发行价区间为每ADS11.5至14美元,最大融资规模约为10.85亿美元。但对于具体上市时间和地点,招股书中并没有披露。而根据斗鱼背后的投资机构透露,最终的上市细节还有不确定性,显得颇为谨慎。

频繁更新招股书的斗鱼

事实上,在此次更新招股书之前的一周,斗鱼就更新了一版招股书,披露了2019年第一季度的业绩。

根据7月2日其更新的招股书显示,斗鱼2019年第一季度营收为14.89亿元(人民币,下同),相比去年同期的6.67亿元增长123.24%;净利润为1820万元,相比去年同期的亏损1.56亿元增长111.67%。除去股权激励费用后,经调整后的净利润为3530万元,比去年同期的调整后净亏损1.5亿元增长123.55%。

扭亏为盈显然是这份招股书最大的亮点,这也似乎向资本市场释放了一个信号:斗鱼是具有盈利能力的。

此外,与行业内的其他玩家直播收入动辄占比超九成相比,斗鱼显然在收入多元化道路上领先了一步。据悉,斗鱼的营收主要由直播以及广告和游戏推广收入两部分构成,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中,直播收入在斗鱼营收中的占比分别为77.7%、80.7%和86.1%,广告和游戏推广收入分别占比22.3%、19.3%和13.9%。

在运营数据方面,截止到2019年第一季度,其PC平台平均月活为1.1亿,移动平台平均月活为4910万,总体平均月活1.59亿,与去年同期的1.27亿同比增长25.7%。其中,移动端月活同比增长37.5%,增速显著快于PC端。每付费用户平均收益值(ARPU)为226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1.7%;用户平均付费率由3.8%,比上年同期增长66.7%。

此次斗鱼再次更新招股书,披露发行价的定价区间。对于募集资金用途,斗鱼表示将主要用于提供更多优质电竞内容,继续增强技术和大数据分析能力,提升用户体验和运营效率,并加大营销力度,以提升品牌影响力、扩大用户基数。

斗鱼无疑是当前国内游戏直播行业的两大巨头之一。据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3月,斗鱼与国内Top100游戏主播中的51位签订了独家直播合同,包括8位Top10主播。2018年,具有职业电竞背景的48位头部主播吸引了超过1.2亿用户观看。

在业内人士看来,斗鱼频繁更新招股书,是上市日期临近的强烈信号,但斗鱼官方却似乎没有松口的迹象,仍然表现得“十分谨慎”。

今年5月,斗鱼就曾传出上市消息,但最终在5月跳票,同时其举办的斗鱼嘉年华也延期举行,引起不少主播和粉丝对有关斗鱼上市的质疑。

但这次,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斗鱼是真的要上市了。

斗鱼此时上市晚了?

相比较斗鱼能否成功上市,外界当前更关注的,或许是在死对头们纷纷上市后,如今再上市的斗鱼,是不是已经晚了一步?

有直播行业人士就表示,斗鱼上市一直是不慌不忙的态度。一旦斗鱼完成上市,国内直播平台的第一梯队将实现全部上市,主攻游戏直播的斗鱼,也会和直接竞争对手虎牙一同在资本市场竞争。

去年3月,斗鱼和虎牙同时获得腾讯投资,当时虎牙融资4.616亿美元,估值接近15亿美元;而斗鱼获得腾讯6.3亿美元投资,估值更是接近30亿美元左右。但最终虎牙在去年5月抢先上市,成为游戏直播第一股。

在盈利能力方面,斗鱼也似乎一直落在虎牙之后。在过去三年,斗鱼分别实现营收7.68亿元、18.85亿元和36.54亿元,同期虎牙则为7.97亿元、21.85亿元和46.63亿元。此外,虎牙早在去年一季度就实现扭亏为盈,同样走在了斗鱼的前面。

除了直接对手虎牙之外,包括YY、陌陌、天鸽互动和映客也已经先后上市,尽管当中部分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并不如人意,但比起更多“泯然于众人”的玩家而言,他们的生存待遇已经好了太多。

从已经上市的玩家披露的财报来看,陌陌2019年第一季度净营收达37.22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在Non-GAAP的口径下,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9.103亿元人民币,持续17个季度盈利;3月主App月活用户还达到1.144亿,创下了历史新高。

更专注于秀场直播的映客,虽然还未发布第一季度财报,但从去年年报来看,2018年营收为38.6亿元;2018年经调整纯利润则为6亿元,处于盈利状态;同时全年月平均活跃用户年同比增长12.3%,达2548.7万——尽管秀场直播被整体看衰,头部玩家还是依然有用户增长。

虎牙财报则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虎牙总营收16.3亿元,同比增长93.4%,其中来自直播的收入为15.5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虎牙净利润人民币1.3亿元,同比增长94.1%,将近翻了一倍;付费用户数540万,同比增长57.4%。

尽管在资本市场表现不一,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些从行业“脱颖而出”、率先上市的企业们至少目前“活得还不错”。而与对手们相比,晚了至少一年上市的斗鱼,在上述财务指标表现上就有点逊色了。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从长期业务表现来看,拥有年轻、活跃的用户群,让斗鱼依然有故事可以讲。除了在月活表现亮眼外,在付费转化方面,斗鱼第一季度销售与市场费用同比增长61.1的付出也有了相应的结果——斗鱼在第一季度的付费用户数量从去年同期的360万上升到600万,反超了虎牙第一季度的540万。

此外,随着电竞市场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电竞赛事运营和直播,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有可能成为直播平台在打赏收益分成以外的另一个增长点。以游戏直播为主业的斗鱼,显然在当中将直接受益。

直播行业未来仍有发展空间

但是,直播仍然是一门好生意吗?

据艾媒网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在线直播用户预计增至5.01亿人,增速继续放缓。预计2020年之后,直播用户数降保持在低个位数增长区间。

老虎证券分析认为,2019年第一季度,直播行业早已告别高增长期,进入用户价值驱动期,各大直播公司主要依赖付费用户数与ARPU推动收入增长,且游戏直播比秀场直播拥有更大的增长功能。

对于未来展望,其分析指出,在宏观环境疲软,各大直播公司的增长主要来自存量用户拉动以及技术赋能(5G、终端)。同时,通过“直播+”赋能如电商、综艺等发展,未来在线直播与其他行业的结合将继续加深,即通过其他行业反哺直播。

其次,随着监管的加强,行业竞争主要集中在寡头垄断的几家公司,资本会更加集中在头部公司,这对直播公司的生态化建设和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再者,盈利模式的挖掘仍然是摆在各大公司面前的一大难题,也是除了进军海外之外,突破当前发展瓶颈所必须克服的问题,加强主播IP商业化加之挖掘、增值服务的设立以及探索新的模式(如电商)刻不容缓。

有投资人也表示,对于斗鱼等行业内的玩家而言,直播市场未来的方向主要有几个:首先,技术的推动可能为直播带来一些新机遇。譬如说,5G商用就可能给视频直播带来一些新的变化。4G的普遍应用,是移动直播兴起的一大要素,而在速度更快、延迟更低的5G环境下,户外直播将会更流畅,直播画面也将有品质的飞跃,而AR直播等技术也可能得到更广泛的应用和支持,这些变化都可能会给直播领域的品类、内容形态等,带来新的变化。

同时,跳出纯直播平台,直播的工具化也存在新的机遇。过去几年,直播已经从独立业务形态,演化为了各类平台变现、提升时长、优化业务的有力手段。

而对淘宝这样的电商平台而言,直播则是曾让淘宝头疼的“6秒日均用户时长”问题的灵药。2019年,淘宝内容事业部总经理闻仲宣布将“打造200个销售额过亿的直播间”的目标,继续在淘宝直播上下重注。

此外,微博收购一直播,在明星直播、影视宣发方面为微博的大娱乐生态提供支持;腾讯接连投资斗鱼、虎牙、企鹅电竞,在游戏的核心业务版图上,为自己构建流量、内容以及联运的护城河——这两个案例,都是在利用直播产品与核心业务板块形成协同,试图构建“1+1>2”的竞争优势。

对于纯直播平台来说,在这样的全网直播工具化的前提下,技术支持合作以及技术授权,也可能能成为一个营收来源。

或许,直播行业新的格局发展,从斗鱼上市之后,才刚刚开始重新书写。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