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小i机器人袁辉:AI创造更多的新工种和机会

2019年07月05日08: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4日电 日前,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化平台供应商小i机器人受邀出席了2019夏季达沃斯论坛,并作为唯一中国人工智能企业代表参加人工智能相关主题讨论会,为全球人工智能安全、科学、健康的发展建言献策。

近两年,机器正在不断替代一些传统岗位,创造新的职业,智能系统在对内外服务,以及企业管理和运营方面的作用力越来越大,并在公共服务领域体现出前所未有的社会价值,企业领袖和政府领导如何正确拥抱新技术,并合理、安全使用?如何确保数据的的安全性和决策的透明度、可靠性?这些亟需化解的全球性问题都是此次夏季达沃斯的关注范畴。

在“释放公共部门的人工智能应用潜能“主题研讨会上,围绕公共部门应如何利用人工智能为公民提供更优质、更智能的服务这一世界共性问题,小i机器人创始人、董事长袁辉建议,一方面政府拥有多渠道的数据源,需要建立部门之间的协同机制,将数据打通。另一方面,公共服务部门的需求是多样的,智能系统可以先简后繁,先从简单、基本、标准的工作开始切入,替代重复性岗位,提高公共服务效率。他分享小i机器人与各地政府合作的成功经验时提到,小i机器人为政府公共服务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从确定AI发展愿景、制定实施计划、每半年提供结果检验来有序实施推进。

虽然近两年人工智能发展有目共睹,但袁辉认为,“人工智能发展依然面临着不小的挑战,短期来看,企业如果对算法、场景、数据没有一定的了解,将很难驾驭和部署人工智能,在商业落地上存在挑战;长远而言,如人工智能的理论框架还没有重要突破,人工智能或在未来5年内便会碰到挑战,遇到瓶颈。”

关于AI与人类未来和谐相处的可能,袁辉基于多年的实践经验给出了独到的见解,人类对于人工智能仍处于探索阶段,有无限的期待,人工智能的学习模式也与人类相差甚远,有待新的理论和技术突破。关于机器人取代人类的话题,袁辉说,机器在某些岗位上已经开始取代人类,但同时也在创造更多的新工种和机会。AI的未来,在你我和整个人类的本身。

(责编:蔡颖超(实习生)、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