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折叠屏手机 漩涡中前行

石飞月

2019年06月25日07:49  来源:北京商报

折叠屏手机终于要来了。日前,华为消费者业务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证实,华为首款折叠屏手机Mate X计划在今年7月底至8月初间安排上市。接近三星的人士也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推迟发布的三星折叠屏手机 Galaxy Fold也将在7月上市。

自去年以来,作为手机历史上重大的形态变革之一,折叠屏手机一经传出就引发了人们高度关注。从最初的概念炒作,到巴展的惊艳亮相,再到不断传出的负面质疑,一波三折的折叠屏手机能否走出高价格、耐久性差和费电等诸多质疑的漩涡,仍待时间检验。

姗姗来迟

日前,何刚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华为折叠屏手机Mate X最快将于下个月上市,目前在做上市前的最后测试。

何刚表示,Mate X采取全新的产品设计并支持5G,预计Mate X会在最近一两个月登场。但华为尚没有正式给出官方的上市时间,毕竟折叠屏需要进行大量的应用适配工作。

对于海外用户,Mate X的上市日期也有了说法。据外媒报道,华为西欧地区总裁Vincent Pang表示,“它最迟将在9月推出。可能更早些,但9月肯定可以保证”。Pang还表示,该手机发布时会预装Android系统。不过有消息称,华为Mate 30系列将运行华为自己的HongmengOS(鸿蒙系统)。

今年2月24日,华为公司在西班牙巴塞罗那首次推出基于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的商用手机Mate X。这款智能手机采用折叠屏设计,其搭载的多模5G芯片被誉为“华为最强”。Mate X搭载华为首款7纳米工艺多模5G芯片巴龙5000,可实现高速下载。这款智能手机采用折叠屏结构,展开后的屏幕尺寸可达8英寸,能让用户同时处理多个任务,获得类似电脑桌面的体验。Mate X还嵌入了新一代徕卡影像系统,采用前后摄像头合一设计,与折叠屏设计相辅相成。此外,该款产品还采用电源与指纹按键一体设计,具有超级快充、强劲续航等特点。

除了华为,接近三星的人士也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推迟发布的三星折叠屏手机Galaxy Fold也将在7月上市。此前,因为测评过程中发现Galaxy Fold存在屏幕损坏危险,三星电子主动取消了官网早期预购订单,并没有公布重新发售的具体时间表。

这款折叠屏手机的发布时间要早于华为。6个摄像头,能够同时运行3个应用程序,展开时对角线尺寸为7.3英寸,折叠起来后的手机外部还有第二个显示屏,用户能够查看电子邮件和执行其他任务。三星称其花了七年时间研发无限柔性显示屏的技术。

形态变革

近两年,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已经走在饱和的路上,再加上手机产品同质化严重,从外形到配置都在跟风,想要做出来一款能够让消费者眼前一亮的产品难上加难。

数据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继续放缓,同比下降7%,环比下降12%,相比于2018年降幅收窄。其中,华为、vivo、OPPO、小米、苹果排名前五,市场份额分别为29%、20%、19%、11%、7%。前五名品牌虽有波动,但是市场继续向头部厂商聚集,而其他OEM厂商继续萎缩和下降。

Counterpoint Research研究总监闫占孟表示,由于消费者对智能手机更换周期的延长,以及手机厂商准备的新产品大部分是在3月和3月以后上市销售,它们对销量的贡献不足,因此,2019年开局智能手机市场延续了2018年下半年的低迷。

而折叠屏手机被看做智能手机市场的突破口。折叠屏手机被认为是2019年手机行业的几大趋势之一。群智咨询预计,2019年全球折叠屏手机规模约90万部。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折叠屏可以在扩大手机屏幕的同时保证手机的便携度,尤其是正面的屏面积增大一倍,一摊开来,像小型平板电脑。

此外,根据预测,到2025年折叠屏手机出货量将达到5000万部,年复合增长率达到80%。可折叠手机对OLED显示屏的需求从2019年的2.5亿美元上升到2025年的53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66%。可折叠屏同时将促进触控行业、电池行业以及FPC行业投资机会。

去年,柔宇科技高调发布“全球首款可折叠柔性手机”柔派。今年2月,三星和华为也相继推出首款可折叠手机。最近,苹果也被曝出开始筹备自己的折叠屏iPhone。前段时间,CNN就曾报道过,美国专利商标局授予苹果公司一项可折叠屏幕的专利,该屏幕将运用在iPhone或其他设备上。

在产经观察家丁少将看来,企业推出折叠屏,一方面是为了追求销量,另一方面更是激发品牌效应的表现,向消费者展示自己有这个先进的技术。“就像当年的无边框手机、全面屏手机,一开始出来时价格都比较高,追求品牌效应。”

至于行业出货量是否能突破该预测,更多需要看国内厂商的表现,因为折叠产品对于整个供应链的完善程度,包含上游原材料的提供,中游面板厂的产能、良率、性能,下游终端厂家的机构设计,整体厚度的解决方案,硬件实现后UI的改变等都提出了更高的挑战。

质疑待解

值得注意的是,一直以来,折叠屏手机都承受着不同程度的质疑,包括技术方面、价格方面。

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曾就折叠屏手机评论称,“现在发布的所有折叠屏手机都没有超过三年前联想发布的概念,很多厂商依然在做PPT产品。产品放玻璃柜里,价格也高高在上,可以买好几个平板电脑”。

“这种手机的缺点也很多,比如屏幕弯曲度问题、电池不能弯曲等问题。”丁少将也指出,目前的折叠屏手机还存在一些挑战,一是屏幕本身的技术成熟度以及量产化能力都需要完善和提高,二是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的适配还不完善,三是折叠屏除了外观和展开作为平板电脑之外还需要更多应用场景支撑。

此前,三星之所以推迟折叠屏手机的上市时间,就是因为测评过程中发现Galaxy Fold存在较为严重的屏幕损坏危险。

对此,资深通信专家马继华指出,作为新生事物,折叠屏手机初期肯定不成熟,但相信下一代就会很适合大面积使用了。“其实,苹果手机第一代也被吐槽,体验也不好。”

至于以后消费者会不会买账,“换机主要取决于必要性和价格,现在折叠屏的优势还没有被开发出来,需要出现流行的必要性应用,价格也必须亲民,降到5000元以内”。马继华说。

确实,目前已经发布的几款折叠屏手机价格都偏高。其中,柔派的售价是8999元起;三星Galaxy Fold在美国的起售价为1980美元,约合13377元人民币,中国市场的售价还未公布;华为Mate X目前定价为2299欧元,折算人民币约17498元。

不过,产业观察家洪仕斌对折叠屏手机并不看好。他认为,从用户的使用方便性来看,折叠屏不具备价值性,如果从美观的角度来看,也并没有什么优势。

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

图片来源:华为终端官方微博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