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今日视点:让科创板成为高水平对外开放助推器

董少鹏

2019年06月14日08:29  来源:证券日报

■董少鹏

昨天,科创板正式开板了;再过一段时间,首批企业将在科创板上市交易。这个应运而生的市场板块,是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必然产物,也是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必要载体。因为,资本市场只有做到了自身强,才能适应并服务于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科创板要发挥的作用,一是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培育更多科技创新企业;二是推动制度创新,引领和促进全市场改革。如果把整个资本市场比作一艘航行中的巨轮,科创板在一定意义上要承担新引擎和助推器的作用。

目前,科创板和注册制作为全新的探索,各方都抱有期待和热情,这可以理解,但办好这件事,也需要保持平常心,按照市场规律办事。刘鹤副总理昨天指出,“科创板发展是一个自然渐进的过程”,强调的就是稳中求进、不断探索。这应当作为建设科创板的基本遵循。

笔者认为,我们应当在三个方面下工夫:

首先,要处理好科创板与市场全局的关系,做到相互协调。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为了探索新制度的适用性,补上我国资本市场的一些制度短板。要通过改革完善发行、上市、交易、退市等一系列基础制度,特别是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把选择权交给市场,同时建立有效监管和有效防范风险的制度体系。

需要指出,科创板是资本市场的一个组成部分,发展科创板要与其它市场板块的改革完善统筹推进。在科创板实施的制度措施,具备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之后,要向全市场推广。同时,科创板的制度设计,也是坚持脚踏实地,尊重市场规律,借鉴以往市场发展的经验教训。要以科创板的实践来助推和引领全市场的改革和发展;反过来,全市场生态不断改善,也将为科创板实践提供更有利的条件。

把握好科创板建设和全市场改革的关系,要坚持稳中求进,做到相互协调。

第二,要处理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与经济全局的关系,做到相互促进。

资本市场是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目前中国的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的规模,都已经位居全球第二位。继续朝着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向,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是时代命题。

随着全球贸易、投资、金融等各个领域不断深度交融,我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水平需要大大提升。昨天,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宣布了9项对外开放新举措。推进这些改革,就是为了让内外资主体都能够享有一样的国民待遇,通过公平参与市场,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同时,我国资本市场的包容性、适应性增强了,才能进一步畅通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的循环机制,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国资本市场具有较大的影响力,与该国的产业发展状况、经济总体水平、市场的开放包容程度息息相关。以科创板为抓手,改革完善市场基础制度,实现各市场主体依法竞争、有序发展,形成资源大汇聚,实体经济必将受益。

第三,要处理好扩大开放与加强监管的关系,做到相互匹配。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指出,“在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同时,将坚持放得开、看得清、管得住,持续提升风险防范和跨境监管能力”。这一认识非常重要。从历史经验来看,特别是从2008年欧美金融危机的教训来看,全球金融市场高度互联,风险很容易在不同的经济体之间传递,甚至联动共振。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作为一个有着庞大规模市场的国家,尤其要防范输入性的金融风险。

党的十八大以来,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一直备受关注。经过近三年的不断努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但仍不可松懈。在推进科创板建设和扩大资本市场开放过程中,要完善监管体系,提升监管绩效,高度注重跨境金融风险流动,维护好资本市场正常秩序。对于各类违法活动,要果断亮剑,不能手软。秉公执法、坚强有力的监管,是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必备品”。

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意味着实力与胸襟都获得提升,所以,开放所带来的监管压力也可以转化为动力。我们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风险防范,以更大的勇气和魄力,努力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