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产量滑坡分账飙升 网络电影告别野蛮生长

郑蕊

2019年06月13日08:12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郑蕊)《2019中国网络视频精品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于6月11日正式在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互联网影视峰会上公布。《报告》显示,近年来网络电影年产量持续下滑,与之对应的则是分账纪录不断创新高,四年间的增长率达到了7909%。在业内看来,网络电影产量的减少并不一定意味着市场空间缩水,相反可能代表着网络电影摆脱了此前的野蛮生长,向提升质量的方向发展。

数据显示,2014-2018年,网络电影的年产量经历了迅速增长随后逐步下滑的过程。2014年,全年上线的网络电影还只有450部,但2015年便增长至680部,2016年达到高峰,当年共有2463部作品相继上线,较上一年同比增长了262%。然而2016年之后,网络电影的年产量又进入了逐年下降的状态,2017年和2018年分别同比减少23.2%和19.3%,其中在2018年,全年只有1526部网络电影上线。

网络电影在数量上逐步“瘦身”,但分账却呈现出截然相反的情况。《报告》指出,2014年数百部网络电影中,单片实现的最高分账票房还不足百万元,仅为63.4万元,随后在2015年便达到单片最高分账票房近千万元的规模,且此后继续保持增长,尤其是到了2018年,网络电影《大蛇》更是实现5078万元的分账票房,再创新纪录。

网络电影分账纪录的持续增长,离不开数亿的互联网用户,其中网络视频用户也在2018年达到了6.12亿人,占网民总数的73.9%。与此同时,用户的付费意愿也明显提升。《报告》显示,2017年网络视听付费用户规模为2.8亿人,2018年则达到3.47亿人,同比增长23.93%。而视频市场内容付费占总收入的比例也持续提升,从2014年的5.6%增长至2018年的34.5%。

用户规模的扩大以及付费意愿的提升,为网络电影市场发展打下了基础,而若要进一步实现更大的发展空间,网络电影的内容质量也是关键所在。

“网络电影诞生之初,因较院线电影门槛低、成本少、耗时短、回本难度小,吸引了不少人前来布局。尽管其中包含电影圈的初入者,以网络电影作为入门项目提升经验,但也不可避免地存在只看中利益的盲目入局者,只想着获得收益,不考虑作品质量,导致整个市场鱼龙混杂,打色情擦边球以夺得关注的也不时出现。”影评人刘方表示。

近年来主管部门对网络电影的监管也愈发严格,《电影产业促进法》的相关配套管理办法也选择明确网络电影的审核标准,并让网络电影与院线电影审查标准统一。同时头部网络电影的预算也在逐年上涨,据《报告》预计,2019年将突破1000万元,较2018年的500万元增加一倍。在刘方看来,市场永远需要的是有质量保证的作品,观众也不例外,而低质量的作品终将会被市场淘汰。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