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上市委“第2审”今日上演  科创板第二批过会公司有望出炉

张 歆

2019年06月11日08:16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 歆

科创板正在朝着“开板”稳步冲刺!上市委甚至将一日之内“连开两会”!

6月10日晚间,上市委第5次和第6次会议公告同日出炉, 5家企业将分别于6月19日上午、下午上会。此外,11日科创板上市委“第2审”即将上演,第二批过会公司有望出炉。更为确切的是,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我国香港地区参加2019财新峰会时表示,目前科创板主要制度规则基本出齐,发行上市审核注册、市场组织、技术系统测试、投资者教育等各项工作按计划推进,开板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目前已经披露了6次上市委会议,其中第1次和第2次相隔3个工作日,第2次到第4次的间隔均为2个工作日,而第5次和第6次会议节奏则是加速至在同一天举行。此外,目前单次上市委会议的上会企业最多为3家,最少为2家。

截至记者发稿,上市委会议公告先后共披露了16家企业的上会事宜,其中3家已经在上市委“第1审”完成过会。

根据后续相关制度安排,“上交所审核通过的,向证监会报送同意发行上市的审核意见、相关审核资料和发行人的发行上市申请文件”,上市委员会同意发行人发行上市,但要求发行人补充披露有关信息的,无须再次提请上市委员会审议,“发行人对相关事项补充披露后,上交所出具同意发行上市的审核意见”。此外,证监会在注册过程中,要求上交所进一步问询的,上交所审核机构将通过系统向保荐人发送反馈问题;补充审核时,上交所发行上市审核机构对要求补充审核的事项重新审核,并提交上市委员会审议。

截至记者发稿,共有120家企业申报科创板上市(6月10日新增申报企业1家),其中13家“已受理”,102家“已问询”,通过3家,中止2家。此外,交易所科创板披露中“注册结果通知”和申报文件“注册稿”的栏目目前都暂无信息发布。

虽然是“时间紧、任务重”,但上交所坚持“刨根问底”,问询轮次不设限。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虹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月9日披露了科创板第四轮“问答”内容,虹软科技也是首家完成四轮问答的企业。该企业面对的第四轮问询共3个问题,主要关注公司对外担保,子公司现金分红比例和估值报告参数设定的合理性三个方面。

需要说明的是,从目前上会企业以及过会企业的情况来看,上交所的多轮询问,并不是指询问轮次越多越好,3家首批过会企业中的2家均是完成两轮问答,即进入上会流程。事实上,高质量的信披是最省时省事的“插队上会”手法。此外,发现问题主动修改,也是市场比较认可的纠正方式。

即将在上市委第5次会议上会的一家企业,就是在披露第三轮问答的同时,主动表示,“经事后复核,需要对《第二轮审核问询函》之回复内容进行修改”。记者注意到,其《第二轮审核问询函》回复中的部分数据出现错误,企业的解释是“原回复中剔除重复因素时光源数量统计错误,未能完全剔除重复数量,经复核发现该错误,重新剔除重复数量得出正确核查数量和比例”。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