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投行赋能科创

王媛媛

2019年06月10日08:2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总编辑徐冲

6月6日,由人民日报社主管主办的《国际金融报》主办的“2019国际先锋投行高峰论坛”在上海成功举行。本届论坛以“投行赋能科创”为主题,汇聚了来自资本市场各界与会者200余人。与会嘉宾围绕政策监管机制、科创板创新改革、注册制重塑投行生态体系以及优秀投行经验分享等话题展开讨论。

《国际金融报》总编辑徐冲在开场致辞中表示:“2019将是投行的丰收之年和挑战之年。最大的利好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这一改革创新的重大举措,已经引起了海内外的高度关注,也给投行界创造了巨大的机遇。”

徐冲表示:“‘国际先锋’系列论坛是我们为金融界人士量身打造的又一个品牌性论坛,我们想以国际的视野,以先锋的姿态,以担当的勇气,以专业的精神,聚焦资本市场的前沿和热门话题,聚集业内有识之士,共同商讨,共同发展。”

助力两大中心联动

全力推进科创板,成了上海证券交易所2019年的“一号工程”。金融界、科技界、产业界和广大投资者都对此充满期待。

上海证监局原局长、上海证券交易所原监事长张宁表示,要更深入地从战略的高度认识设立科创板及试点注册制的重大意义:一是有利于两个中心联动。设立科创板及试点注册制,直接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为两大中心的联动发展注入新动力;二是有利于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设立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能直接增强资本市场服务科技的创新能力,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改革。设立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有助于推动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改革,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扎实推进积累经验。

“科创板定位于服务科技创新,自身也需具备积极创新的基因,才能获得永续的生命力,积极为主板及其他板块探索出可供借鉴的经验。”

张宁表示,科创板试行注册制,实行上市标准多样化,在发行上市的硬性门槛上,约束有所放松,但更加公开、完善、充分的信息披露制度,更加严格的多轮问询体系,更有针对性的持续监管,和更加严格的退市制度,都有助于保护投资者权益,给投资者一家真实、透明、合规的上市公司。同时,科创板设计了发行定价市场化、超额配售选择权、交易机制差异化以及保荐人跟投与锁定期等一系列制度,凭借利益与风险共担机制,倒逼保荐人客观公正,压实中介机构职责,确保上市公司质量,提高投资者保护力度。

在科创板和注册制开启资本市场发展的新时代之际,投行业如何开启未来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并为中国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对此,上海证券交易所前首席经济学家胡汝银给出四点建议:一是投行业的文化再造。需要全面、系统、卓越地实践客户至上、质量至上的企业文化;二是领先的专业能力的构建。未来的IPO业务发展,将完全依赖于投行的专业能力和服务网络,依赖于投行的专业口碑和美誉度,依赖于投行的组织效率和内在功力;三是金融科技赋能,推动投行业务数字化转型;四是投行业通过自己的卓越、可靠、专业的服务,赋能其他市场参与者,为资本市场高质量运行和发展作出突出的贡献。

多项业务面临升级

围绕科创板及试点注册制,国泰君安证券副总裁、投行业务委员会总裁朱健,东方证券总裁助理、首席经济学家邵宇,中信证券投资银行管理委员会、信息传媒组高级副总裁王建文,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总经理张剑出席论坛,并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

朱健表示,设立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将推动证券公司从传统中介金融服务商向集产业研究、销售交易、投融资等于一体的现代综合金融服务商转型,包括零售、投行、研究等在内的七大业务将面临升级。

“4·19”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指出了下一步的改革方向,其中包括加快推出并做好科创板工作,改革资本市场融资机制。邵宇表示:“科创板的融资需求非常迫切,通过一些托底的政策,包括央行和中央财政,在适当的时候对市场进行稳定,会使得我们的经济结构得到有利的托举。”

王建文指出,现阶段申报的科创板企业有望享受早期上市红利。相比于美股和港股市场,优秀的高科技企业在A股市场更具有稀缺性,有望获得良好的估值溢价,A股良好的发行定价也为日后不少公司境外资本市场运作提供了市值锚,有利于海外资本运作的顺利开展。

具体而言,科创板对未来资本市场有何影响?

张剑认为,从近期影响上看,能形成让市场决定市场的运行机制,构筑优质上市公司、优质机构投资者和优质投行的良性循环。而从中期影响上看,能以增量带动存量,以更先进的注册发行投资交易的监管理念和实践经验引领全A股市场的全面革新和整体进步。此外,就远期影响而言,能够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和参与主体,服务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助力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将资本市场打造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长期看好科创板

科创板时代下,投行业务工作者们对行业有何精准思考?

在圆桌论坛环节,中银国际证券投资银行板块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罗华明、东方花旗证券董事会秘书魏浣忠、富途证券CEO邬必伟、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投行部副总经理朱元,以及民生证券投资银行事业部副总裁、董事总经理方杰展开讨论。

在科创板目前要求保荐机构跟投的机制下,券商在内部该如何平衡保荐部门、直投部门、机构客户、IPO企业客户这四者之间的利益?

罗华明认为,最核心的点是合理估值定价的问题,如何把估值定价这个事情想好了,这四者之间的关系就有一个很好的锚定点。从发行本身来说,要从成长性和股东投资者等方面,来对发行人这块进行相应的估值定价。另外还要考虑当时发行窗口,当时整个的市场环境,包括利率水平,甚至有没有特殊的突发事件,都会对估值定价会带来一定的影响。

魏浣忠表示,平衡有两方面:一是内部的平衡,二是外部的平衡。“从定价上来说,我们就讲预计市值,对于所有利益参与方都是一个预期管理的问题,所谓预计市值是一个最低的价格,因为大家都要以预计市值为基础来赚未来的钱。对我们投行来说,承销费立竿见影,科创板最体现以客户为中心,我们都要考虑三年、五年,甚至于更长时间的事情。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这四方的利益是可以统一的,虽然比较难。”

科创板对投行的组织架构、项目承揽策略、团队考核机制这几个方面,将会带来怎样的改变?

方杰分享了民生证券正在进行的三个改变:第一,将人员向专业化方面去分类,初步按照科创板的六大行业去做分类,让专业化团队随着科创板市场一起建设。

第二,业务模式改变。研究院在投行体系中如何来植入业务环节,这是一个需要考量的事情。定价之后要去做一些销售,向一些机构投资者去推荐、去路演,不再是程序化的,而是要真销售。

第三,激励改变。最主要的原因是有了投资,就有收益或者负债,赢亏将如何在体系当中去体现,是需要去考虑、去改变的。

未来科创板会是一个怎么样的市场?投行除了目前的承销、保荐、并购、直投以外,还有没有其他的业务?

邬必伟认为,科创板短期会波动非常大,长期非常看好。“只要保证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不断地有新的企业进来,不断地有旧的企业出去,科创板会越来越好”。

邬必伟进一步表示:“应该把一流的科技企业引到科创板来,然后让已经在海外上市的中国一流的科技企业来科创板上市。港交所就走出比较好的一步,有传闻说阿里今年下半年会去香港做第二上市。只要等这些一流的科技企业回来,我觉得科创板是一定有前途的。”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