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首批科创板上会企业全扫描

刘凤茹

2019年06月05日08:24  来源:北京商报

6月5日,科创板上市委正式“开工”,首批上会企业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芯生物”)等3家公司正式迎来大考。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作为首批“赶考生”,由于企业规范性比较好等因素,科创板上市申请快速推进,3家企业平均排队时间为58天,且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均超过15%的标准。

分属三大领域

根据安排,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6月5日将审议微芯生物、安集微电子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集科技”)、苏州天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准科技”)3家企业发行上市申请,这意味着3家企业正式迎来科创板的上市大考。

首批上会的企业分属于三大不同领域。具体来看,微芯生物属于医药制造业,该公司主营业务是肿瘤、代谢疾病和免疫性疾病三大治疗领域的原创新药研发。目前,微芯生物旗下产品包括已经正式上市销售的新药西达本胺、创新药西格列他纳等。

而安集科技属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主营业务为关键半导体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目前产品包括不同系列的化学机械抛光液和光刻胶去除剂。

天准科技属于专业设备制造企业,该公司主要产品为工业视觉装备,包括精密测量仪器、智能检测装备。

按照上市标准来看,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均选择标准一,而天准科技选择标准三,目前天准科技也是唯一一家申报科创板企业中选择第三套上市标准的企业。

企业规模较小

从首批上会的3家企业来看,规模较小成为三者的共性。数据显示,天准科技在2016-2018年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8084.96万元、31920.12万元以及50828万元,对应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163.59万元、5158.07万元以及9447.33万元。

安集科技、微芯生物近三年的营业收入、净利润也均保持增长态势。微芯生物2016-2018年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536.44万元、11050.34万元、14768.9万元,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分别为539.92万元、2590.54万元、3127.62万元。安集科技2016-2018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9663.92万元、23242.71万元、24784.87万元,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分别为3709.85万元、3973.91万元、4496.24万元。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4日,申报科创板的117家公司中,中国通号、天合光能、传音控股在2016-2018年的营业收入均在百亿元以上,中国通号在2018年实现的营业收入更是超过400亿元,天准科技2018年的营业收入在申报科创板的企业中位列第53名,安集科技、微芯生物两公司2018年的营业收入则分别位列申报企业的96名、113名。

分析指出,规模越小,公司存在的问题一般越少,审核起来反而相对较快。不过,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认为,推进速度快是因为公司的规范性比较好,包括持续经营能力、科创属性并不存在非常多的疑问。规模较小的企业,它的业务比较清晰,整个问询和回答的效率比较高。在之前交易所的审核中,这些企业的问题已经比较明确,因此科创板上市申请在快速推进。

天准科技排队时间最短

从排队时间上看,在首批上会的3家企业中,天准科技排队时间最短。4月2日,天准科技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5月27日该公司具体上会时间出炉,也就是说天准科技科创板上市申请从获得受理到获准上会共用了55天的时间。相比之下,微芯生物排队的时间稍长,自3月27日拿到“准考证”到获准上会的时间间隔期为61天,安集科技则用了59天的时间。经前述数据计算,这三家企业平均排队时间为58天。

除了效率高,严格把关也成了审核特色。首批上会的微芯生物,经过3轮问询后才获得上会的机会。在首轮问询中,上交所针对微芯生物提出41问,包括核心技术等问题。研发支出资本化和费用化、实控人认定与控制权稳定、市场推广费等14个问题为第二轮问询的重点。到了第三轮问询环节,微芯生物的问题缩减至3个,上交所主要聚焦实控人的认定、风险因素以及其他信披问题。

天准科技也是在经过三轮问询后才获得上会资格。上交所在首轮问询中,给天准科技出了44道考题,包括发行人核心业务、公司治理与独立性等问题。二轮问询中,上交所还设置一些“定制化”考题,对公司核心技术、竞争对手、数据勾稽关系进行“刨根问底”式问询,而核心技术先进性问题在“三试”中仍被重点关注。

虽然安集科技仅获得两轮问询,但问题数量并不少,上交所对安集科技总共问询问题为60个。经计算,这三家企业被问询问题平均数量为60个。

研发占比均“达标”

科创板更加注重科创属性,研发投入等问题成为问询中重点关注的问题。单从研发指标来看,首批上会接受审核的3家企业均“达标”。

经统计计算,这三家企业研发占比最高的为微芯生物。数据显示,微芯生物在2016-2018年的研发投入分别为5166万元、6852.75万元、8248.2万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0.52%、62.01%以及55.85%,微芯生物近三年研发投入金额合计约2.03亿元。此外,天准科技在2016-2018年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26.22%、18.66%、15.66%,安集科技2016-2018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21.88%、21.77%、21.64%。

根据安排,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将于6月11日审议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华兴源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家公司的首发申请,6月3日晚间,澜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的上会日期也正式敲定,定于6月13日。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有望从中诞生。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天准科技等3家公司进行采访,但未有人接听。

北京商报记者 刘凤茹/文 王飞/制表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