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京东领投“爱回收”超5亿美元融资 旗下二手交易平台与之战略合并

李明珠

2019年06月04日08:5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京东旗下二手商品交易平台“拍拍”将与中国最大的电子产品回收平台“爱回收”进行战略合并,京东也将领投爱回收新一轮超过5亿美元的融资,老股东天图投资与晨兴资本、老虎基金、启承资本、清新资本参与跟投。

  6月3日,京东宣布旗下二手商品交易平台“拍拍”将与中国最大的电子产品回收平台“爱回收”进行战略合并,京东集团也将领投爱回收新一轮超过5亿美元的融资,老股东天图投资与晨兴资本、老虎基金、启承资本、清新资本参与跟投。本轮融资后,爱回收估值将超过25亿美元。

  合并后,京东集团将成为爱回收最大的战略股东,京东拍拍二手总经理王永良将出任爱回收合伙人兼联席总裁职位。双方将借助此次合并优势互补,打通用户线上线下二手交易的完整服务链条,实现无界零售创新场景合作,构建共生共赢的二手平台生态。

  爱回收是国内首家“互联网+环保”类型的创新零售企业,主要业务涵盖电子产品回收平台“爱回收”,及全球电子产品贸易平台“拍机堂”,公司目前业务覆盖中国内地和香港,以及印度等世界主流二手数码自由贸易市场。爱回收此前已与京东集团建立了深度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时也是国内多家知名消费电子品牌的深度合作伙伴。2015年8月,天图领投了爱回收C轮融资,并在此后持续加码。

  拍拍是京东为消费者提供的一站式二手商品交易平台。基于京东大数据、京东物流、拍拍质检标准、上下游渠道合作四大体系优势,拍拍在过去几年间成功打造了基于标准化二手商品行业的逆向供应链,整合了从商品获取、逆向物流、检测分类到再次销售的二手商品处置全流程。

  在爱回收与拍拍既往的合作中,双方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合力打造了中国最大的3C数码回收服务平台,同时共同构建的3C品类逆向供应链基础设施,引领了整个二手行业的正规化发展趋势。

  业务合并后,爱回收在垂直领域的专业能力,以及拍拍在全品类处置领域的综合平台能力,将在业务上形成更加紧密的战略协同和优势互补,共同打造中国领先的全品类回收平台及二手交易品牌。助力循环再生产业发展,推动用户闲置物品处置与环保回收,创造更大的社会和经济价值。

  京东集团首席战略官廖建文表示:“京东始终看好循环经济的社会创新意义,过去几年来,爱回收与拍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是京东生态中协同共赢的标杆。双方通过此次战略合并,将进一步提升二手产品的标准化和流转效率,推动回收处置供应链的透明化和自动化。同时,借助京东在零售、技术、物流、保险等领域坚实的零售基础设施能力,打造完整的逆向供应链,并形成对外能力输出。”

  爱回收创始人兼CEO陈雪峰表示:“爱回收一直践行‘让所有的弃之不用,都能物尽其用’的社会型企业经营理念。在过去与拍拍的合作中,双方已经建立了深厚的合作基础和积累,并共同建立了国内最大的二手3C回收平台。未来,双方将共同打造基于全品类二手商品流通的综合服务平台,不仅推动二手流通行业的进步,也为循环经济和绿色经济做出更多贡献。”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