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提请罢免上市公司董事,三基金行使股东权利是个进步

2019年06月04日08:29  来源:新京报

  日前,中小板上市公司*ST德豪发布公告称,三家公募基金作为机构股东,联合发出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提案,提案内容是罢免包括上市公司实控人王冬雷在内的4位非独立董事和2位独立董事的资格。在资本市场,股东提议罢免上市公司董事的案例并不少见,但像*ST德豪这样的“机构股东提请罢免上市公司董事”的案例却不多见。三基金依法行使股东权利,不管结果如何,本身就是个进步。

  此次提案方是三家机构股东,分别为国寿安保基金、建信基金和北信瑞丰基金。基金扮演中小投资者“利益代言人”的角色,最著名的一次要追溯到2003年发生的招商银行“百亿可转债事件”,当时有40多家基金签署联合声明,共同抵制招商银行发行可转债的再融资计划,至少持有3.3亿股以上的流通股股东对发债议案投了反对票,但因法人股与流通股的数量对比悬殊,发债议案仍获得了通过。此后,基金作为机构股东就很少出现在台前了。

  此次三家基金同时出现,是非常罕见的。其次,上市公司公告显示,目前*ST德豪董事会共有8名董事,包括6名非独立董事和2名独立董事,除了国寿安保基金和北信瑞丰基金提名的非独立董事沈悦惺和已递交辞呈的独立董事王建国外,上市公司现有的董事会成员几乎全都进入被要求罢免的行列,其中就包括上市公司董事长王晟和实控人、上市公司董事王冬雷。

  在*ST德豪的股权结构中,上述三家基金合计持股12%,王冬雷和王晟则合计持股17.97%。从持股比例看,机构股东仍处于弱势地位,罢免能否成功取决于两方面因素。一方面,三家基金的临时提案能否获董事会顺利通过。如果遭到董事会否决,罢免将无望。另一方面,取决于召开股东大会时其他股东的站队情况。如果其他中小股东都支持三家机构股东的行动,成功罢免的可能也是存在的。

  目前*ST德豪的董事会成员,是2018年10月召开的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选举产生的,履职只有大半年时间,远远没有达到3年的任职期限。此次遭遇三家机构股东联手提请罢免,包含多方面的原因。首先,上市公司在2018年暴露出很多问题,其中包括面临恶意诉讼,股价大幅下跌,募集资金被扣划,银行缓贷、缩贷、抽贷等。此外,*ST德豪在公司治理、信息披露、募集资金、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2018年报被出具保留意见等方面也存在较多问题。此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三家机构股东均参与了上市公司的定增,结果损失惨重。2017年11月,包括3只基金在内的5家机构以每股5.43元的价格参与定增,但其股价目前已跌至1.51元左右,3家基金持股市值损失超过72%,可谓损失惨重。

  股价是上市公司业绩、成长性等方面的价值体现。*ST德豪作为一家老牌中小板企业,业绩和股价也曾辉煌过,但近年来基本面持续恶化,目前已是披星戴帽,存在退市风险。上市公司不仅在公司治理、内控机制等方面暴露出很多问题,股价也一路跌至1.5元一线,成为一家名副其实的“问题公司”。

  上市公司损害投资者利益,必然会引发股东奋起反制。尽管上市公司方面表示,“将坚决反对不利公司稳定经营和发展的行为。”但根据相关规定,合计持股达12%的三家机构股东有权利提起罢免董事的提案,股东的合法权利不容剥夺。

  此次提请罢免上市公司董事的三家股东,都是2017年上市公司高价增发的参与者,结果损失惨重。此次提请罢免上市公司董事,既是维护股东权益不受损害的一种体现,也是发挥监督作用的具体体现,从这个角度来看,三基金依法行使股东权利,至少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大进步。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