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阎庆民:支持符合条件的科技创新企业利用科创板做优做强

2019年06月04日08:26  来源:新京报

  证监会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阎庆民副主席在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全体大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金融街论坛年会成功举办了七届,成为高层次、高水平、国际化的全球性金融年度高峰会议。首先,我谨代表中国证监会,对本届论坛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对“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了深刻阐述。北京市委、市政府正按照“四个中心”战略定位,积极完善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营造优良的金融发展环境,金融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突出。

  当前,证监会党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金融工作的一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努力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本次论坛年会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借此机会,我想就金融特别是资本市场服务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谈四点体会和建议。

  一、创新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丰富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工具

  一是增强工具的有效性。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提供高质量、易获得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2018年国内上市公司市值、融资规模、并购重组金额均居全球前列。北京上市公司也形成了主板的“北京板块”和创业板的“中关村板块”,近3年IPO、公司债等融资额达2.8万亿元,直接融资成为重要的融资渠道。下一步,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功能作用,鼓励金融机构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保、产业升级等方面,创新投融资一体化和综合金融服务;在副中心建设、冬奥会等首都城市建设重点领域,设计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精准高效提供资金支持。

  二是增强工具的灵活性。当前是一个变革的时代,科技创新日新月异,从资本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看,多项政策为创新企业提供了灵活和包容的环境,多样化工具支持了科技创新企业直接融资。近年来,北京依托首都资源,着力打造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文化中心,构筑了适应科创和文化类企业成长的环境。截至今年4月底,科创板辅导备案企业居全国首位;上市公司龙头“高精尖”产业链完整,174家拟上市公司中有89家中关村科技园区企业;1343家新三板挂牌公司中有126家创新层公司。下一步,我们要支持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等各类股权投资机构,为文化产业、科创企业提供资本支撑。

  二、优化证券经营服务机构体系,拓宽服务业对外开放的新渠道

  一是推动证券经营服务机构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金融机构体系。北京市证券经营服务机构数量众多,对外开放程度高,形成了围绕资本市场最完整的服务产业链。证券经营机构数量及合资公司占比均位居全国前三;从事证券期货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数量和执业人员均占全国一半以上,业务占比达70%;在北京注册和展业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占全行业四分之一,管理基金规模占全行业三分之一,这是北京经济发展的重要软实力,我们将进一步引导行业机构完善公司治理、强化内部控制、专注主业经营、提升运营效率,扩大金融有效供给,助力首都经济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提升证券期货行业对外开放和创新融合水平。证监会积极支持和配合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推动证券期货行业双向开放政策在京落地。核准瑞银证券成为全国首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推进大和证券、贝莱德基金等国际知名金融机构在京新设合资机构;支持符合条件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走出去”,逐步提高跨境金融服务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支持北京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保护中小投资者力度。通过打造证券业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充分激发首都金融发展内生动力,更有力地支撑北京服务业更高水平的扩大开放。

  三、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构建支持科技创新发展的新平台

  一是充分发挥科创板对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支撑功能。近年来,北京围绕“四个中心”战略定位,积极参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充分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立足区位优势,依托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市场(四板),承载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助力科技创新和文化产业发展。当前,推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平稳起步、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是证监会的首要工作,我们也将助力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大企业上市培育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科技创新企业利用科创板的机遇做优做强。

  二是统筹推进新三板市场改革。证监会高度重视新三板发展,始终积极支持北京中小企业利用新三板融资壮大,目前我们正在统筹推进新三板和其他板块改革,研究优化新三板发行、交易等制度安排,改善市场流动性,提升市场融资、交易功能,增强市场活力和吸引力,更好服务中小企业和实体经济,更好支持北京市文化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三是协调规范区域性股权市场发展。从服务实体经济需要出发,研究区域性股权市场改革,将区域性股权市场作为扶持中小微企业政策措施的综合运用平台,形成和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联动发展的格局,更好地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作用。

  四、凝聚各方面合力,营造资本市场良好发展的新生态

  一是合力营造良好的资本市场生态。资本市场本身就是一个内涵丰富、机理复杂、自调节、自反馈的生态系统,上市公司、中介机构、投资者、监管者及市场各参与主体众多,深化改革发展、防范金融风险需要方方面面的支持。截至今年3月底,北京市上市公司市值13.6万亿元,监管对象9500余家,区域位置特殊。下一步,我们要形成与北京市政府、中央各相关部委和市场各方的合力,共同优化市场发展环境,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二是合力加强监管协同。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提升监管效能,在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领导支持下,各方面协调联动,平衡掌握好促发展和防风险的关系,形成稳定的市场预期,实现充分的“市场治理”。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四个敬畏”“一个合力”,落实好金融监管协调和防范风险两个机制,增强监管一致性、协同性,促进监管提质增效,为首都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重要保障。

  三是合力防范金融风险。首都金融安全无小事,金融监管安全有效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按照“看得清、可穿透、管得住”的要求,加强风险的分析研判,利用资本市场的自反馈特性,有序实现股票质押、债券违约等重点领域的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最后,衷心感谢北京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对中国证监会的支持,衷心祝愿并共同助力北京金融改革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预祝本次金融街论坛年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