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央行:包商银行被接管是个案,目前没有接管其他机构的打算

范佳慧

2019年06月03日08:3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6月2日,央行有关负责人再度就接管包商银行答记者问。该负责人称,关于包商银行被接管,完全是一个个案,央行目前没有接管其他机构的打算。

  6月2日,央行有关负责人再度就接管包商银行答记者问。该负责人称,关于包商银行被接管,完全是一个个案,央行目前没有接管其他机构的打算。

  对于接管包商银行的原因,央行有关负责人进一步了详细说明。该负责人表示,包商银行的大股东是明天集团,该集团合计持有包商银行89%的股权,由于包商银行的大量资金被大股东违法违规占用,形成逾期,长期难以归还,导致包商银行出现严重的信用危机,触发了法定的接管条件被依法接管。

  该负责人强调:“关于包商银行被接管,完全是一个个案,我们需要客观冷静看待。”

  首先,采取接管措施的条件是非常严格的。对一家商业银行接管是一件十分严肃而慎重的行为。只有当一家商业银行出现《商业银行法》第64条“商业银行已经或者可能发生信用危机,严重影响存款人的利益时”、《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38条“可能发生信用危机,严重影响存款人和其他客户合法权益”情形,再不接管将严重损害广大客户合法权益特别是存款人存款安全时,才会采用这样的方式处置。因此,非到万不得已,无需采取行政接管这一措施。

  其次,对包商银行的接管是严格依法进行的。对各类债权人的债权保障首先要有充分的法律依据,对大额债权人债权保障中涉及的债权债务关系、承兑汇票、保证金存款等问题,尊重合同,激励市场主体积极履约。对债权人的合法权益,依法履行告知义务。对于签署债权收购与转让协议,平等协商、自愿签署。未予先期保障的债权也继续保留,债权人依法参与后续受偿。

  值得注意的是,该负责人表示,对包商银行债权人的债权保障程度比较高。具体来看,这次对包商银行接管后,采用存款保险基金和央行出资,进行收购承接,对包商银行的各类债权人给予充分的保障。对个人客户和5000万元及以下的对公和同业机构客户的本息给予了100%全额保障。对于5000万元以上同一大额债权人的本息,按债权净额先期进行保障,预计平均保障比例可在90%左右。

  此外,对于最近市场担心接管包商银行后是否会有其他机构也被接管,该负责人表示,请大家放心,目前还没有这个打算。“如果哪个机构需要流动性支持,或增资扩股,完全可以通过市场化方式进行。当前金融市场流动性总体充裕,金融风险总体可控,我们有信心坚决维护金融体系的稳定。”

  截至目前,接管包商银行已一周,关于进展情况,该负责人介绍道,在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接管托管工作进展顺利。

  具体而言,包商银行各类债权人权益得到维护:一是520万个人储户和20余万个人理财客户已得到全额保障;二是债权金额在5000万元及以下2.5万户对公和同业客户已得到全额保障;三是包商银行5000万元及以下承兑汇票得到全额保障,5000万元以上得到不低于80%保障。目前,包商银行各项业务经营正常,营业网点秩序井然,各类业务照常办理。

  “事实上,接管后,包商银行已获得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存款保险基金的有力保障,上周五同业存单发行已得到市场认可。目前,大额债权收购与转让协议签署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该负责人称。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