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央行连续两天逆回购净投放一千五百亿元 稳定预期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

本报记者 姚 进

2019年05月29日08: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继5月27日在公开市场开展了800亿元逆回购操作之后,28日人民银行公告显示,为对冲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7天,中标利率2.55%,持平于前期。鉴于27日无逆回购到期、28日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两日共实现净投放1500亿元。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结合短期内货币债券市场出现的波动来看,央行适时适量的流动性投放释放出明确信号——监管层密切关注金融市场运行和流动性状况,无论是季节性还是事件性冲击造成的市场波动均处于可控范围内,流动性将保持合理充裕。

  从近几年情况看,月内中旬,央行会连续以较大力度实施逆回购操作,下旬和上旬则较少开展此类操作,除非是在季末、长假前等比较特殊的时点。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月中处于财政收税时点,月末则处于财政资金投放时点,为避免流动性过剩或短缺,央行需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实施逆向调节。当前既不是季末,也不在长假前,央行开展逆回购操作显得有些不同寻常。

  “其实并不罕见,上周末银行业出现一个风险事件,对市场心理造成一定影响。央行在本周一一开盘便投放800亿元的流动性,也是给市场吃下定心丸。”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表示。

  5月27日,货币和债券市场有所异动。货币市场利率一改前几日下行势头,调头上行。从市场流动性来看,隔夜Shibor报2.6660%,上涨32.4个基点;7天Shibor报2.7110%,上涨11.9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9040%,上涨0.2个基点。“27日市场利率的波动,显然不是因为流动性总量出了问题,症结在结构上,在预期层面上。在这一背景下,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实施流动性投放,显得及时有力,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防范非理性波动。”业内人士说。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今年以来,货币政策总体稳健、中性,流动性也整体保持适度,此时增加一些短期的流动性投放比较合理。对于后续操作,考虑到6月份的到期量比较大,又临近季末,因此,央行届时可能还会有一些中短期的操作来增加市场的流动性供给。

  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从央行公告信息来看,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合理充裕,得益于后续财政支出,预计流动性总量大概率继续保持合理充裕甚至有所增多。在该分析人士看来,与4月份相比,5月份流动性运行面临的扰动相对少一些,加之当前月度税期已过,市场资金面继续保持平稳偏松格局的概率较大。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