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吴晓求:科创板发行定价交给市场 退市效率大幅提高信披更透明

王丽新

2019年05月21日08:09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丽新

5月17日,在由河北省工信厅,廊坊市人民政府主办,固安县人民政府,华夏幸福承办的“京津冀科创板高峰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表示,注册制+科创板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场革命,既然是革命,就是深刻的、复杂的和艰难的。

吴晓求表示,“我们千万不要过分或者轻易地理解科创板,把它看得非常容易,觉得调整一个上市标准就可以了,或者调整一下它的发行审批的主体,由证监会调整为上交所,以为这就是注册制、科创板,这只是形式。要确保注册制基础上科创板的成功,必须在思想上、理论上深刻地理解注册制、科创板对中国资本市场意味着什么,不能仅仅停留在形式上的理解。”

在调整发行标准和信息披露等一系列市场规则方面,吴晓求表示,“现在的规则显而易见不适应科创板的发展。这些规则指的是哪些?一是发行的标准。上交所和证监会对于科创板的发行标准已经出来了,可以先试一段时间;二是信息披露的重点。在核准制基础上,信息披露是非常完整的,但是没有突出重点,科创板+注册制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有特别的要求。信息披露的完整性、及时性是最重要的,也就是说,所有的中介机构都应该把工作重点放在信息披露上,放在透明度上。”

在关于定价方面,吴晓求表示,科创板的定价一定是市场化的定价,那个时候就没有20倍、25倍(市盈率)这样的定价概念,一切交给市场,但前提是信息披露必须是充分的。正是因为发行价格是市场定价,所以未来将不会出现第二天、第三天,乃至于第十天还在涨停板,这个状况是不正常的。只能说明发行定价机制出现了问题,而且这样的发行定价机制使得我们的市场更加富有投机性,助长了投机性。也就是说,未来的上市价跌破发行价的概率是存在的。

此外,吴晓求认为,退市效率会大幅提高。他表示,注册制制度重要特点就是上市与退市要保持一个大体平衡。据此,未来科创板的退市速度会明显加快。而在确保退市速度快的同时,要确保在注册制基础上科创板违规违法行为的成本大幅度提高。无论是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还是虚假信息披露,信息欺诈,都要付出高昂的代价,我们将会告别50万元罚款的时代。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