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世界智能大会签约126个项目

预计投资额达1082.2亿元;报告显示,我国共有745家人工智能企业

2019年05月20日08:23  来源:新京报

18日,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闭幕会,受试者现场演示脑机交互设备。 新京报记者 姜慧梓 摄

5月16日至19日,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举办。大会期间,126个合作项目签约,预计投资额1082.2亿元。40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家和业界领军人物围绕人工智能开展对话交流;200余家智能科技领域的单位和企业参展;自主芯片、人工智能、5G通信、城市大脑等一大批智能领域前沿技术亮相……全球首款脑-机接口专用芯片“脑语者”在大会期间正式发布,由天津大学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联合研发,中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看点1

人工智能道德伦理研究列入“新策略”

在大会开幕式主旨发言中,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提出了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新策略”,即推进人工智能建规立法、构建人工智能安全发展战略、重视人工智能教育和人才培养、推动人工智能道德伦理研究。其中,推动人工智能建规立法被放在首位。

万钢指出,目前我国人工智能发展存在短板,相关立法工作没有全面展开;发展仍然面临功能安全和个人隐私与信息安全风险;人工智能教育、人才培养和就业生态体系仍在探索;人工智能的道德伦理问题也需要探索解决。

具体到人工智能立法方面,万钢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以前沿科技探索为主,具有不确定性、多样性等特点,如何审慎地实施监管值得重视。”由于人工智能立法工作需要技术、产业和法律专家跨部门、跨行业协同攻关,但目前我国在科技、人才和经验方面尚存在明显缺口,因此人工智能的建规立法面临很大挑战。

此前,国务院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初步建立人工智能法律法规、伦理规范和政策体系,形成人工智能安全评估和管控能力。

在今年“两会”上,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发言人张业遂也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将一些与人工智能密切相关的立法项目,如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和修改科学技术进步法等,列入本届立法规划。相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和起草,争取早日出台。

看点2

中国人工智能迎来黄金发展期

《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报告(2019)》和《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区域竞争力评价指数》两份权威报告在大会闭幕会上正式发布。

《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报告(2019)》基于连续5年的追踪调查数据和大数据分析,构建了包括745家人工智能企业、94所AI大学和75家非大学科研机构、1780家投资者、31个省市自治区出台的301项政策等在内的中国智能经济样本数据库。

根据报告,截至今年2月28日,我国共有745家人工智能企业,大约占世界人工智能企业的21.67%,排名第二,仅次于美国。主要分布在北京、广东、上海和浙江,北京占比最多,为43.2%。2010年至2016年之间,中国人工智能企业大规模创建,2016年后,创建数量显著下降,但已有企业都表现出良好的成长性。这意味着,中国智能经济将迎来黄金发展时期。

745家人工智能企业广泛分布在包括智能制造、科技金融、数字内容和新媒体、新零售在内的18个应用领域。从核心技术分布看,大数据和云计算占比最高,为21.3%,其次是机器学习和推荐、语音识别和自然语言处理、人脸和步态及表情识别。

看点3

“脑语者”芯片实现“脑-机”互动

全球首款脑-机接口专用芯片“脑语者”在大会期间正式发布。“脑语者”由天津大学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联合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脑语者”的主要功能是实现更充分的脑-机互动,满足日常交流需求。天津大学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明东介绍,“这款芯片可以识别出头皮脑电中极微弱的神经信息,高效计算解码用户操作指令,极大提升大脑与机器之间的通讯效率。”他表示,“脑语者”有望为脑-机交互技术走向民用化、便携化、可穿戴化及简单易用化开辟道路。

在18日举行的闭幕会上,明东教授团队展示了这一研究成果,现场受试者借助脑机交互设备,成功打出了“Welcome to the 3rd WIC(世界智能大会)”。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数据科学家程龙龙表示,“脑语者”系列芯片有望实现我国脑-机接口关键技术自主可控,引领我国脑科学和类脑智能研究弯道超车。

声音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三个历史机遇值得高度关注,首先是第五次科技革命和第三次产业革命带来的创新机会,其次是第六次科技革命和第四次产业革命创造的领先机会,再次是世界现代化和文明转型的赶超机会。当前中国正在经历信息、网络和通讯高速发展所带来的第五次科技革命,同时也是第三次产业革命。其中蕴含着许多创新机会,包括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量子通信等。 ——中科院院士姚建铨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