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彭博商业周刊》:微软的奇迹(封面故事)

张者昂

2019年05月20日08:1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彭博商业周刊》近日采访超过40名微软前任高管、现任高管、董事会成员、微软客户和竞争对手,并发表封面文章讲述,微软如何在CEO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的领导下再次创造奇迹。

去年12月的最后一周,微软成功超越了苹果,成为世界上市值最高的企业。在这一年中,微软迎来了巅峰,除了苹果公司,还超越了亚马逊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那些经历了比尔·盖茨(Bill Gates)时代的老员工们收到了来自亲朋好友的祝贺短信,因为此前不少人曾一度认为,微软的辉煌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而如今,曾经的荣耀光环又重新回到了这些员工身边。

带领微软再塑辉煌的,正是微软现任CEO萨提亚·纳德拉。4月25日,微软市值超过了1万亿美元,相比2014年2月纳德拉刚开始担任微软CEO的时候上涨超过了230%。很多人认为纳德拉最明显的特质,就是镇定与严肃。现年51岁的纳德拉曾是一名工程师,他拥有多个学位,在印度海得拉巴长大,他的好脾气也众所周知。

纳德拉从微软前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手中接过微软时,微软正处在严重的危机中,微软的Windows业务出现下滑。在巅峰时代,微软的Windows曾一度占有超过90%的市场份额。但当消费者开始纷纷用iPhone和Android智能手机来替代PC时,微软的危机来了。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预装在每一台PC上的Windows操作系统,增长出现了停滞。

纳德拉希望为微软带来新的改变,他放弃了鲍尔默此前斥资76亿美元收购的诺基亚,在2015年削减了7800个诺基亚职位。这是一个明显的信号,他要放弃与谷歌和苹果在手机领域进行直接竞争的计划。纳德拉发布的第一个产品,是针对苹果的iOS系统所优化的移动版Office。在此前多年中,微软都拒绝推出移动版Office,因为他们担心在iPhone和iPad上推出移动版Office之后,会进一步加剧PC出货量的下降。

随后,纳德拉便开始对微软的团队进行改造,让团队放弃了此前的“固定思维”,开始接受一种“增长思维”。在纳德拉的领导下,微软削减了Windows部门的预算,并且开始建立一个庞大的云计算业务,纳德拉关注的只有“云”。纳德拉的计划是运用Microsoft Azure重塑微软,2011年以来,纳德拉一直在负责微软的云业务,这个计划也让微软从一个普通的软件供应商变身成为全球计算引擎企业,他们可以将自己的处理能力和线上存储出租给其他企业。

2011年微软在云业务方面已经至少落后亚马逊4年,那时亚马逊云计算业务的年营收已经达到了46亿美元。到了2016年,微软董事会也越来越担心,微软在云业务上的前进速度不够快,无法追上亚马逊,毕竟2016年时亚马逊的云服务营收已达到120亿美元。

为了将目光聚集云业务,纳德拉发起一系列重组,最终在去年达到高潮——Windows部门终结,一分为二变成了Azure和Office团队。那段时间,微软与亚马逊的“云”竞争不断升级:每一次亚马逊的云基础设施升级,推出新数据库产品,纳德拉就想追赶,他投入几十亿美元,购买数据中心和创业公司。

微软不只在云工程方面落后亚马逊,在销售上也表现落后。以往,在销售上,微软按员工数量派发销售许可证。但这种授权太复杂,客户觉得微软销售代表就像美国国税局的审计员一样。因此,纳德拉便向销售部门增加了3000名工程师,这些工程师会与潜在客户开会时就编写样本代码。工程与销售之间的界线变得模糊,这也增强了微软的推销能力,让产品团队直面客户的需求。当工程老兵Corey Sanders加入这个团队时,纳德拉向他开玩笑说:“在过去10年里你一直在打磨Azure,现在你要想办法将它卖出去。”

微软并没有透露Azure的营收,也没有告诉大家它是否盈利,不过分析师认为,微软的竞争力正在增强。研究机构Canalys指出,2017年年底时,微软云市场份额约为14%,到了2018年年底增加到17%。同年,亚马逊份额约为32%。但彭博社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一年中,微软的云业务为微软带来了大约340亿美元的营收,让微软的云计算业务超越了谷歌和亚马逊,成为了云计算市场上最重要的企业之一。

不仅如此,一位曾与纳德拉达成云合作的电商公司前高管说:“微软的做法很有品味,它没有给客户留下像亚马逊一样的印象,似乎贝索斯会潜伏在你的后院,准备用你的数据做AI,然后瞄准你的客户。纳德拉则是优雅地指出,‘你希望你的技术合作伙伴成为你的竞争对手吗?’”

虽然微软取得了不小的成功,一些人还是认为所谓的“纳德拉复兴”有些言不符实,并且认为微软应该变得更时尚一些。因为微软有许多不同的产品和服务,比如GitHub、LinkedIn和Xbox,但它们彼此之间没有多少关系。

不论如何,至少到目前为止,微软已在创新困境中生存了下来,挺过了危机。正如纳德拉所说:“如果你一直改变自己的本真,那是没有机会的。我们从过去自己的习惯中学习,我们觉得,不能成为某一类成功公司之后,突然做一些别的事,这样做并不管用。”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