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平均成绩领先权益类基金,QDII基金表现缘何坚挺?

夏悦超

2019年05月15日08:35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从今年以来的业绩情况看,部分主投原油的QDII基金占据了业绩榜前列。在二季度外部市场行情震荡的情况下,QDII基金的表现暂不如一季度,同时,受多空因素影响,原油市场近期波动加大。

近期,海外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加剧,加之各方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全球市场陷入调整期。与此同时,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再次迎来新鲜血液,总额度由此前的1032.33亿美元增至1039.83亿美元,新增的7.5亿美元均来自公募。

从今年以来的业绩情况看,部分主投原油的QDII基金占据了业绩榜前列。在二季度外部市场行情震荡的情况下,QDII基金的表现暂不如一季度,同时,受多空因素影响,原油市场近期波动加大。

原油QDII领涨

二季度以来,相比其他权益类产品,QDII基金的整体表现虽有所下滑,但依旧坚挺。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3日,QDII基金二季度平均净值涨幅为-0.39%。其中,涨幅为正数的QDII基金占比达五成,同期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平均净值涨幅分别为-5.98%和-3.54%。

QDII基金业绩分化的问题仍然存在。从QDII基金品种来看,主投印度和黄金市场的QDII基金年内涨幅仍为负,主投原油市场的QDII基金收益率普遍领先于其他品种。今年以来,净值涨幅在20%以上的QDII基金共有11只,其中有5只属于原油类QDII基金,易方达原油A以28.69%的收益率位居首位。

但从去年的市场行情来看,原油市场最为大起大落。在去年四季度之前,原油投资多属多头市场;在去年四季度之后,国际原油供求关系发生逆转,关于原油供应过剩的担忧愈演愈烈,导致国际油价快速进入下跌通道。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2月份之后,原本存在感较弱的黄金市场重新引起市场的关注,随着美股的大幅下跌,全球金融市场避险情绪升温。5月14日,现货黄金价格也受到提振,截至当日19时30分,盘中最高曾涨至1303.4美元/盎司。

华泰期货认为,中美的博弈依然在延续,增加了市场对于增长的悲观,尤其是冲突的外溢对于第三国——资源出口国的出口预期带来的较大影响。站在目前这一时间点,需要解决的是如何看待中美之间大国博弈对于经济周期和趋势的影响。

“QDII基金净值回落多与市场环境有着密切关系,资产配置能力也将直接影响基金净值。”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美股的大跌,势必会加速QDII基金洗牌。未来QDII基金面临的市场考验更大,资产配置能力更值得关注,这也是未来QDII基金比拼的核心。”

新增额度均来自公募

与去年全年低迷表现相比,今年QDII基金业绩表现明显提升,虽然总规模未处于上涨趋势,但新额度的再次获批也带来了新的资金增量。

国家外管局于4月30日发布的QDII额度审批列表显示,共有152家金融机构拥有QDII资格,获批额度总计为1039.83亿美元。时隔7个月之后,QDII获批额度增长7.5亿美元,增加的额度全部来自公募基金,分别属于南方、华夏、易方达、国泰、华安基金旗下5只产品。这意味着今年QDII基金的出海之门将重新打开。

QDII获批总额度中,证券类(含券商和公募)机构获批额度高于银行类、保险类和信托类机构,额度达到468.8亿美元。

从 QDII 基金甄选角度来看,国金证券认为,结合对能源市场供需逆转、油价未来多空博弈之中大概率将震荡加剧的判断,建议投资者暂时回避能源类投资,避免价格大幅波动给投资组合带来负面影响。该公司预计,2019年金价将进一步打开上行空间,在泥沙俱下的投资环境中走出独立行情,有望成为年度最具盈利效应的投资品种,建议投资者在投资组合中提升黄金品种的配置比例。

此外,明晟公司(MSCI)今日宣布将A股纳入因子从5%增至10%,这将有利于外资持续流入A股市场。对于外资抄底A股的现象,郭施亮表示,这将会加快全球资本流动,海外资产与国内资产的核心竞争力之间比拼,主要看市场估值、优质资产投资价值等因素。未来,资产配置能力更强、全球化资产配置更积极的QDII基金或将获得稳健投资回报预期,产品避险功能更值得关注。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