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手握巨资仍大幅借款,去年业绩双降的光明乳业又遭问询

吴亦涵

2019年05月15日08:19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4日电(吴亦涵)老牌乳企光明乳业最近又摊上了事,原因是公司手握着大笔货币资金,但近两年的借款却在持续攀升。在存贷双高的企业屡屡爆雷之际,光明乳业的这一财务数据迅速吸引了上交所的关注,公司在近日收到了上交所的问询函。

  有业内人士指出,光明乳业手握大笔资金,借款却不断攀升,可能是公司欲借助金融市场加速并购,以实现公司营收与净利润的快速增长。从一季报来看,光明乳业的战略获得了一定的效果,但能否真正见效,还要等待第二季度的数据来验证。

  资料图,中新经纬闫淑鑫,摄

  手握40亿货币资金却仍在大幅借款

  近日,光明乳业收到了上交所发布的问询函,问询函要求光明乳业结合公司生产经营、业务规模及变动、资金与负债等情况,分析说明公司近两年借款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公司存在大规模债务且负担高额融资成本的同时,维持较高货币资金余额的原因及合理性。

  年报披露,光明乳业2018年货币资金期末余额为40.68亿元,同比增长13.7%;短期借款期末余额分别为38亿元,同比增长23.03%;长期借款期末余额9亿元,同比增长126.58%。

  从数据来看,2018年光明乳业在握有大笔货币资金的情况之下,借款却仍在大幅增加。需要提到的是,近段时间以来,存贷双高的上市公司备受市场关注,近日陆续爆雷的康美药业以及康得新,此前都曾因账面上拥有巨额货币资金,却仍在大举借款而饱受市场质疑。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此前在其公众号中指出,存贷双高一般指账面显示的货币资金与有息负债同时处于较高水平。这种情况一方面容易使投资者产生对于利息费用与收入的质疑,另一方面这类企业如果背后的货币资金存疑,将可能使投资者对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产生误判。

  姜超认为,存贷双高的上市公司往往有三种情形,第一种是上市公司虚增货币资金;第二种是上市公司货币资金中存在未披露的大额受限资金;第三种则是在集团型企业的合并报表层面可能出现存贷双高的情况。对于子公司较多的集团型企业,可能有的子公司账面现金充裕,而有的子公司更多依赖外部融资满足经营资金需求,从而在合并报表层面表现为存贷双高。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可以看到目前上市乳企竞争激烈,伊利和蒙牛都在产业端动作频频。作为行业第三的光明乳业,也一直在酝酿着并购的事宜,因为通过并购,能够在短时间内让企业的体量和业绩实现快速发展。因此尽管光明乳业的资金十分充裕,但其很可能还是想借助资本的力量来加快公司在产业端的布局。

  据中新经纬客户端不完全统计,2018年,光明乳业先后收购了奶牛研究所100%股权、乳品培训中心100%股权、牛奶棚66.27%股权、益民一厂100%股权,耗资近2亿元。

  光明乳业已经掉出第一梯队

  在光明乳业大幅并购的背后,是公司在乳业市场竞争中持续掉队的现状。曾经作为国内乳企老大的光明乳业,在多年的竞争之中,已经渐渐掉出了乳企行业的第一梯队。

  2018年,光明乳业营收为209.86亿元,同比下滑4.71%,净利润3.42亿元,同比下滑44.87%。而同期,伊利股份实现营收795.53亿元,同比增长16.89%,净利润64.40亿元,同比增长7.31%。蒙牛691.68亿元,同比增14.71%,净利润30.43亿元,同比增长48.60%。

  可以看出,无论是从营收还是利润,甚至业绩的增长幅度,光明乳业已经全面落后于伊利与蒙牛。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光明乳业的掉队,与公司的“鲜奶”定位以及管理层的持续变动有关。

  过去,鲜牛奶多采用巴氏杀菌法,这种杀菌法能够避免营养和奶味的流失,但保质期较短而且必须冷藏储存,因此过去长距离运输巴氏奶难度大、成本高。在此背景下,伊利、蒙牛通过大力发展常温奶而迅速打开全国市场,而光明乳业因为守着低温鲜奶的市场,而迟迟难以跳出长三角区域。

  “光明想要在全国市场崛起,难度很大。但是,如果仅仅是守住长三角的话,它还是有很大机会的。”知名战略定位专家、上海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光明乳业的优势主要在长三角地区,这一带消费者对该品牌的忠诚度相对比较高。

  此外,公开资料显示,自2008年3月王佳芬从光明乳业董事长任上退休,到2018年8月濮韶华就任董事长。光明乳业在十年间已经四次更换董事长,平均不到三年换帅一次。

  “我们可以看到这几年整个光明的操盘手换了几任,这对于整个公司的顶层设计,中长期战略的实施、执行以及落地、变现。都有很大的影响。这也是为什么光明乳业在这几年乳业市场的高速发展时期没有享受到红利的原因之一。2018年业绩的大幅下滑,其实就是这几年光明运营不畅的一个结果与缩影。”朱丹蓬说。

  专家:业绩是否回暖需二季度数据验证

  不过,从今年一季度的情况来看,光明乳业的业绩已有所回暖,一季报显示,公司营收实现了5.51%的增长,而归母净利润实现了4.03%的增长。对于一季度的业绩增长,光明乳业曾对媒体回应称,是因为公司“领鲜”战略成果随着时间推移逐渐显现。

  中信建投食品饮料团队表示,一季度光明乳业收入的增长主要源于两个方面:一是产品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加大鲜乳布局,公司如实、健能等产品的推出优化了公司产品结构,而且2018年公司收购上海益民食品一厂有限公司100%股权进一步丰富了光明乳业的产品品类;二是公司销售渠道的深入拓展,截至报告期末,上海地区经销商数量为369个,较2018年末增加13家;外地经销商3344个,较2018年末增加58家。

  但值得注意的是,如今的乳企行业,已经呈现出市场龙头竞争加剧的局面。中银国际证券指出,2018年乳业市场龙头间竞争加剧,费用投放强度大幅上升,从而导致其他乳企被迫应对,利润亦受到冲击。

  在上述背景下,浙商证券认为,期待光明乳业新的管理层能给光明带来活力,公司在2019年的目标应是发展低温,稳住常温。

  浙商证券指出,低温方面,光明的巴氏奶消费量依然维持着正增长,且公司在华东市场的品牌与渠道实力较强,易守难攻,华中市场可稳步推进,整体预计维持个位增速;常温方面,光明乳业今年针对莫斯利安产销联动、渠道投放、以及产品老化等问题进行了全面调整,以稳住局面,力保今年收入不下滑。

  对于光明乳业第一季度业绩回暖,朱丹蓬认为,这主要是随着光明乳业人员稳定以及新品持续推出所带来的红利,并叠加了春节这样一个销售旺季。但是一季报的业绩含金量并不太高,因为第二季度是乳业市场的淡季,因此想要判断光明乳业一季度的回暖是不是昙花一现,重点还是要看第二季度的数据。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