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红杉、顺为、小米参与换股!审核中止的九号智能背后,市场在担心什么?

李明珠

2019年05月14日08:35  来源:证券时报网

  科创板申报企业九号机器人有限公司(下称九号智能)公布中止审查的信息披露,引起了市场极大的关注,上交所给出了相关的解释,2019年4月上旬,九号智能将投资者持有的优先股转为普通股。根据科创板股票上市审核问答相关要求,需增加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新一期审计,公司申请中止审核以完成加审工作,并更新申报材料。

  虽然可能是虚惊一场,并不意味着九号智能就会撤材料,九号智能方面的对外回复是,目前公司正积极配合相关中介机构准备此次科创板IPO中止审查后的相关资料,公司将根据相关事项进展情况,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及监管部门的有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公司将在完成相关程序后,及时向上交所提交恢复审查申请。

  但也有人担心上交所对于未盈利的红筹企业回归严苛的要求。而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透露,一般境外机构投这类科技企业都是以优先股投资为主,但优先股只有利息收入,没有普通股的投票和分红,所以到境内上市要转换为普通股也是常规之举,也有部分机构是在早期买入公司的认股权证,需要先换优先股,然后转普通股,但是如果未来上市不成功,还是需要将普通股退回优先股。

  红杉、顺为、小米为重要股东

  而九号智能作为此前首例拟发行CDR(中国存托凭证)的科创板申报企业,业界一致认为对于海外VIE架构企业的回归具有风向标效应。此前市场对于九号智能被受理,能够体现科创板在包容性、国际化等方面的创新,充满期待。

  申报稿显示,九号智能于2014年12月10日在开曼群岛注册,在A轮融资时搭建了VIE架构,由于九号智能具有红筹及VIE架构且存在表决权差异安排,因此九号智能选择的是第二套上市标准,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50亿元,且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5亿元。以2017年9月最近一次融资估值来看,发行人估值超过100亿人民币,且2018年发行人营业收入达到42.48亿元,满足上市条件。

  且其背后的股东阵容颇为强大,公司董事里面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赫然在列,红杉资本持有A股普通股比例16.8%,有7.83%投票权;招股书披露小米是公司的大股东,小米生态链投资高级总监高雪担任公司董事,也有顺为资本加持,两者的A股普通股持股比例分别为10.91%和5.08%的投票权。

  据公开资料,早在九号智能刚成立不久,2014年10月,Ninebot获得小米、红杉、华山、顺为等资本共同注资8000余万美元;2015年3月31日,Ninebot并购Segway形成新的Segway-Ninebot全球企业;同年,完成来自Intel和新加坡主权基金GIC的6000万美元B轮融资;2017年10月,完成来自国投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管理的基金及中国移动创新产业基金的1亿美元C轮融资。

  所以在最终的股东名单里也可以看到,Intel(英特尔)持有3.32%的A类普通股,北极光创投相对进入较晚,持有A类普通股0.08%的比例。

  此外,还有中移创新(Bumblebee)持有2.09%的A类普通股,中移国投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杭国强也占有一个董事会席位名单,先进制造(Future Industry)、国投创新(代表京津冀基金,Megacity)等亦参股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招股书之中披露近一年新增股东名单里面,该 3 名股东于 2019 年3 月27 日通过认股权证行权取得 C 类优先股。

  换股或导致净利润下降?

  而此次要求被更新的审计资料,就是根据招股书内容披露的,2019年4 月2 日,发行人作出董事会决议以及股东大会决议,审议通过将公司A-1 轮、A-2 轮、A-3 轮、B 轮、C 轮优先股股东持有的优先股股份全部转为A 类普通股股份,并相应修订公司章程、股东名册及办理其他相关手续。

  上交所方面指出,需增加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新一期审计,有投资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发审相关负责人的担心点在于有股东换股了,导致净利润可能下滑。招股书显示,九号机器人(简称九号智能)2016年、2017年、2018年营收分别为11.53亿元、13.81亿元、42.47亿元,但归母净利润分别亏损1.58亿元、6.27亿元和17.99亿元。

  九号智能主要产品分为智能电动平衡车、智能电动滑板车、服务类机器人及其他产品系列。其中,平衡车、滑板车业务的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较高,2016年-2018年,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均超过90%。

  有业内投资人士告诉记者,九号智能类似的做平衡车的公司,曾经在2014-2016年备受风投关注,但从整体行业发展的情况来看,盈利不是特别理想。从类别来讲归属于智能硬件,深圳也有很多做平衡车的公司,比如深圳乐行天下科技有限公司,相对规模较大。早在2015年,九号智能完成对电动平衡车鼻祖美国公司Segway的百分百股权及资产收购,当时小米董事长雷军曾称,九号智能的产品是很棒的玩具。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