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智慧旅游企业如何登陆科创板?专家称需满足这六个条件

吴亦涵

2019年05月13日08:24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2日电(吴亦涵)5月11日,由九次方大数据和云智星河旅游大数据联合主办,中国旅游研究院、盘古智库提供学术支持的“2019智慧旅游产业研讨沙龙”在北京举行。

  近年来,随着我国旅游业的发展以及信息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旅游业也开始呈现出数字化、网络化的趋势,智慧旅游正在成为旅游业发展的方向之一。此外,随着科创板的落地,也给不少智慧旅游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本次沙龙中,与会专家就智慧旅游企业上市科创板路径、智慧旅游在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困难与挑战等议题展开了讨论。

  会议现场,主办方供图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李伟指出,智慧旅游公司想要搭乘科创板东风,要看是否满足6个要求。第一是否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体系,第二是否具有高效的研发体系,第三是否具有市场认可的研发成果,第四是否具有相对的竞争优势,第五是否具备技术成果转化的条件,第六是否服务于经济高质量发展。

  李伟表示,除上述要求外,智慧旅游企业登陆科创板,还需要考虑四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是企业的目标客户是政府、企业还是消费者,如何持续创造收益;第二是企业如何应对旅游市场的波动,防范风险;第三是智慧旅游公司如何获取数据,是自己创造数据还是获得二手数据;第四是公司如何实现盈利,是提供产品还是提供解决方案。

  中国市场学会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魏翔则认为,智慧旅游企业要上科创板,需要把握三个关键词。第一是“形势”,企业上市科创板不仅取决于绝对条件,更取决于相对条件,目前智慧旅游的需求在下降,信息技术成为冲击科创板的唯一条件;第二是“红海”,红海就是游客,目前在国内以及国外上市的旅游公司,其服务的对象都是游客;第三是“突破”,企业要把比较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集成所有比较优势,打造全域旅游科技。

  中科院旅游研究与规划设计中心主任助理、博士齐晓波指出,近几年智慧旅游引发了市场的不少争议,主要是因为当前的智慧旅游市场存在着一些概念频出但效果与收益不佳、智慧旅游设备使用不便甚至带来麻烦等现象。

  他认为,对智慧旅游提出要把握三个关键,第一是把握使用者的诉求,第二是把握实际的效用、效益、效果问题,第三把握旅游发展的规律和逻辑之间的关系,明确智慧旅游的角色定位和对未来发展的预期。

  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认为,智慧旅游不是万能药,技术只是辅助,不能产生颠覆作用,智慧旅游要回归本源,各地应加强服务精神,提升服务品质,使服务体验与技术联动融合。针对智慧旅游难做、盈利难等问题,易鹏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找准痛点、痒点、盲点,做一款能解决上述问题的产品出来;二是找一两个城市或景点做试点,技术开发要克制,与体验融合,做好试点,推而广之。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唐晓云提出,不管在旅游领域还是其他体验经济领域,都需要回归到技术的本质来看数据和数据使用的过程,也就是数据和数据技术,首先是要服务于旅游企业的发展,服务于游客更加便利和更有品质的文化休闲和旅游消费,让游客能够拥有更加安全、便利和高品质的体验与服务。

  唐晓云表示,旅游领域的数据和数据技术,要实现有效的商业模式的创新,需要从融合、共创和理性三方面发力:一是通过多元化技术、要素和产业的融合,实现旅游数据资产向产业经济的转化;二是解决统计数据相较于旅游新发展的滞后性,建立共享共建数据网络,支撑旅游领域数据产品研发和技术创造;三是规范数据采集伦理,以基础理论加强数据说服力,对技术前沿性理性判断。

  工信部原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认为,智慧旅游本身代表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必须坚定把握。他认为,推进智慧旅游,要引入三股活水,第一股活水是优化金融体系的供给结构;第二股是牢牢把握财产权和知识产权;第三股,要高水平地引进来和全方位地走出去。

  朱宏任同时指出,要做好4个方面工作。第一,着力健全智慧旅游的基础设施;第二,构建智慧旅游的标准体系;第三,着力推进智慧旅游资源的集聚;第四,着力加强智慧旅游人才的培养。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