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专家:2025年或实现传统企业第一阶段数字化转型

高晓锳

2019年05月13日08:24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2日电(高晓锳)近年来,消费互联网通过连接人与PC、手机等终端,彻底颠覆了新零售、通信、出行等领域,重构了全新的行业价值链。但如何让数字化为企业升级赋能,让大数据为企业决策服务,仍然是众多传统企业在摸索的问题。

  5月11日,金蝶集团董事长徐少春在深圳举办的首届金蝶云苍穹峰会上表示,未来能够连接包括人、设备、软件、工厂、产品以及各类要素的产业互联网将会颠覆传统产业。他说:“未来十年是产业互联网的十年。产业互联网的本质不在互联网,而在传统产业;传统产业的本质不在企业内部,而在行业价值链;行业价值链的本质不在占有,而在链接。”

  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之渴

  “十年前,大家探讨的话题是‘上ERP是找死,不上ERP是等死’,而现在的节点就跟当年一样,面临着‘数字化转型是找死,不数字化转型是等死’的情况。” 河钢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申培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

  申培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主办方供图

  申培说,目前,传统的重工业企业普遍面临环境、安全、国际化、差异化和绿色化发展的严峻问题,再加上人工成本的日益提高,人口红利的消失、环保压力的与日俱增和国外新技术的冲击,让中国的传统企业越来越感受到危机感。因此,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国家给出了清晰的思路,就是高质量的发展,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就是创新,是提高自动化水平和信息化水平,实现数字化转型。

  温氏集团信息中心副总工程师周军波则认为,过去信息化只是作为一种工具,一种支撑力量,未来信息化、互联网+、数字化转型以及产业互联网的方向要成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要引领业务、引领商务模式的决策。

  据香港创业创新研究院院长曹仰峰博士给出的一份调查数据显示,在海尔集团、西门子、苹果、丰田、亚马逊、阿里巴巴六家头部公司中,四家传统制造公司历史上都经受了很大的经营波折,而阿里巴巴,亚马逊两家互联网公司,从成立到现在,业绩基本是平滑大幅度的增长,没有遇到特别大的挑战,从2004年到2018年,阿里巴巴的年复合增幅在16%以上,亚马逊年复合增长率在20%以上。

  曹仰峰说,这表明,任何企业只有在发展中转型,在转型中发展,停止的话所有问题就会暴露出来。

  传统企业如何破局

  烟囱式IT架构、大笨重系统、数据壶、守旧而非创新、管控而非赋能、占有而非链接和领导者自我束缚已成为阻碍传统企业数字化变革的“七宗罪”。

  而解决“七宗罪”的根本之道,在徐少春看来,就是要砸掉企业经营者的小我思想束缚,以开放的、生态的理念,帮助企业直达客户,充分实现数字化、产业平台化,让上下游企业链接,形成数字共生体。

  申培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说:“目前,我们只解决了过程管理的问题,并没有从这个过程中体现出数据带来的价值,反而甚至可能出现成本提高的风险。”申培认为,实现数字化转型主要分为两大方向,一是针对内部,更深层次的生产问题,比如生产车间利用大数据物联网或者边缘计算等新型技术提高生产车间的工艺质量;二是关注外部,把企业和社会连接起来,让企业和社会共生。这两方面也是要实现工业互联网核心概念要解决的两个问题。

  “拥有互联网基因的IT产业技术和垂直领域的行业知识经验的博弈与合作,是国内的空白领域,这块领域被称为‘黑土地’。”申培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经过多方调研,目前,很多科技互联网公司都在收购一些咨询公司,从而补充自身欠缺的行业经验和行业知识,然后服务传统企业,而本身实力雄厚的传统企业,也在寻求数字化转型,因此两者是即博弈又互相合作的关系。

  对于如何定义数字换转型是否成功,申培认为,这不是一个具象的概念,毕竟如今大多企业都在尝试摸索的过程中,大家可以看到企业“破茧成蝶”的样子,但这不是用数字能够衡量的,如果从时间节点上看,实现第一阶段的数字化转型大概要到2025年。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