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资本助推智慧家居产业链形成

2019年05月10日16:24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5月9日-10日,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召开。信中利创始人汪潮涌表示,信中利从2016年起,陆续投资了三家少海汇生态圈的青岛企业。少海汇聚焦于智慧住居,其有屋、有住、海骊、克路德4个核心企业累计融资超40亿,正在构建家居全产业链体系。

2016年,有屋发布了主打全屋语音控制理念的“有屋虫洞”,尝试为用户创造出一个人工智能系统,通过智能音箱,实现对电视、空调、洗衣机、灯光、窗帘等家电和家居设备的语音控制。发布会上,信中利和少海汇成立总规模12亿元的产业升级基金,主要投资于智能家居、高端消费与升级领域。汪潮涌表示,“信中利与少海汇走到一起,就是让资本支持创意,让资本支持科技,让科技、创意把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少海汇创始人刘斥认为,“中国的家居市场有4万亿规模(2016年),但却没有一家超过100亿的企业,原来是因为家居的产业链非常长,非常细、非常专业,没有任何一家巨头能囊括所有细分产业。”他表示,在物联网时代,企业迅速做大不仅仅需要资本,更需要的是产业群的强势组合。少海汇在自身孵化有屋虫洞、克路德等智能家居企业的同时,也联合信中利、光远资本、宽带资本、天风证券、中金等国内知名资本投资了不少智能家居产业链企业。

他说,“希望青岛以现有的少海汇生态圈为智慧家居平台,培育引进一些在基础应用和科研领域有实力的头部企业,同时加快引进各类国际国内一流的VC/PE机构在青岛落地,设立智慧家居专项基金,进一步拉伸智慧家居产业链,把智慧家居产业作为青岛扶持的重点产业,打造物联网时代规模最大的智慧家居产业集群。”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