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松鼠拼拼:社区拼团正在洗牌,多数公司或将出局

黄盛

2019年05月10日15:25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近日,社区拼团企业松鼠拼拼创始人杨俊在接受人民网创投频道等采访时表示,社区拼团是一种低毛利业态,企业的竞争压力大,当下火热的社区拼团行业将会进行一次深度洗牌,年底时或将出现洗牌结果——不是行业第一梯队将其他小公司洗掉,而是第一梯队可能只剩两三家企业,多数公司将出局。

杨俊认为,社区拼团行业在前期比拼的是规模、速度和承压能力。“这和当年的团购外卖很像,大家拼的是组织能力和决策能力,拼谁犯的错少。”杨俊说,但现在社区拼团还没有打价格战的原因在于,在资本寒冬下,一些企业的底层模式架构尚未搭好。

对于今年社区拼团行业的整体竞争态势,杨俊觉得资本的马太效应会很明显,同时信息化系统的建设,将直接影响行业企业的业务量。如果随着交易量的增长,信息化系统没有相应匹配,业务发展将很快面临增长瓶颈。

“如果没有建设起完善的信息效率系统,企业就无法实时监控采购和物流的实时信息,这对企业控制现金流和货损都是相当不利的。”杨俊说,社区拼团企业应通过技术手段,让供应链和配送体系成本降低,单品价格低于区域平均价格的同时,还要保证有利润。

另据了解,松鼠拼拼在今年2月完成由高瓴资本、和玉资本(MSA)联合领投的3100万美元B1轮融资,目前正在着重研发订单处理、供应链、仓储、物流和配送等方面的数字化建设,希望通过平台信息化技术体系的建设,降低人力成本。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