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谷歌新动向:隐私保护全面升级

赵觉珵

2019年05月09日08:3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美国互联网巨头谷歌7日在美国加州山景城开始为期3天的年度开发者大会。谷歌开发者大会历年的焦点一向是相关软、硬件的更新换代,今年的开发者大会上,谷歌也拿出了大量黑科技。
  相比以往谷歌开发者大会强调各种软硬件新科技,不少媒体和行业分析人士都注意到,谷歌在本次开发者大会多次强调“隐私保护”。谷歌首席执行官皮查伊在演讲中称,“我们坚信隐私和安全适用于所有人,而不仅是少数人”。对此,美国《华盛顿邮报》7日评论称,谷歌试图掀起最新的科技潮流:隐私。
  7日,谷歌公布了手机操作系统安卓最新版本——安卓Q。谷歌宣布,这一系统将在今年夏天正式升级,增加了超过50个针对安全和隐私的保护措施。新系统简化了改变位置或其他敏感信息的设定过程,对于要求使用位置信息的应用软件,用户也可以有更多的选择权。此外,用户无需重启手机就可进行安全性升级。安卓高级主管斯蒂芬妮·卡思伯森总结称,即将推出的新版安卓系统的重点是安全性和隐私性。
  除去系统层面对隐私保护的升级,谷歌在硬件层面也有所改变。当日,谷歌宣布推出的智能音箱Google Home系列更名为Google Nest umbrella,并宣布了该系列的新产品Nest Hub Max。这款新型智能音箱虽然配有内置摄像头,可以进行人脸识别,但整个处理过程是在本地进行的,因此面部数据不会上传至网络。Nest Hub Max还在背面配置了一个开关,可以关闭麦克风和摄像头,因此用户可以在卧室安心使用这一产品。
  独立科技评论人孙永杰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隐私越来越受到用户的关注,谷歌从底层的系统层面加强对隐私的保护对整个产业都有积极意义。孙永杰表示,相对于较为封闭的苹果iOS操作系统,开放的安卓系统更容易泄露隐私,甚至一些不法App会窃取用户隐私。作为安卓手机的系统提供者,安卓系统加强隐私保护对于手机厂商有很大影响,加强对用户隐私保护也已经成为业界大趋势。
  新版的安卓Q系统除去隐私方面的加强,还将支持折叠屏手机和5G网络。孙永杰认为,这对于折叠屏和5G的应用有明显推动作用,基础性的系统支持比手机厂商自行优化效果更好。“另一方面,也表明谷歌认定了折叠屏和5G会成为手机发展的新趋势。”
  此外,安卓Q系统还将支持全局“黑暗模式”这一功能,可以使屏幕背景完全变黑,从而有利于保护视力并提高电池续航能力。据此前外媒透露的消息,今年晚些时候将推出的苹果iOS 13操作系统也将具备类似功能,这也被认为是在提升用户体验方面的重要创新。当日的开发者大会上,谷歌还推出了两款平价手机,定价分别为399美元和479美元。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