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美团开放配送平台,意欲抢夺分钟级配送市场

蒋佩芳

2019年05月07日08:19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5月6日下午,美团正式对外推出新品牌“美团配送”,并宣布开放配送平台。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现场了解,美团配送将在技术平台、运力网络、产业链上下游等方面向生态伙伴开放多项能力。目前,其已与家乐福、CFB集团、百果园、多点,叮当快药达成合作。

  美团高级副总裁兼到家事业群总裁王莆中表示,配送网络的延伸和开放,绝不仅仅是人力资源的复用,而是要针对不同行业的需求,设计不同的履约产品,升级配送调度系统,完善配送基础设施,进一步建设更柔性的配送网络。要让配送像云计算一样,即需即用。

  而据王莆中现场透露,美团外卖日完成订单量已于4月20日超过2500万单。与此同时,美团配送也在全国发展了近万家配送站点、前置仓实体网络,服务于全国360多万商家和4亿多用户,覆盖2800余座市县,日活跃配送骑手超过60万人,成为分钟级配送网络。

  产业时评人张书乐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单靠人力堆积,美团的配送能力已经遇到了瓶颈,而且O2O的细分战场无法简单地通过美团自身的配送体系达到完美,毕竟,自营平台能够控制的指标,主要是配送速度、时点和路线,以及更为统一的配送器材。反之,通过开放平台,接入更多第三方物流配送的资源,可以针对细分领域,由第三方公司来进行更加精细的服务管理。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则表示,即时配送是近几年迅速发展的一种服务业态,从最初以餐饮外卖为发端,如今所服务的场景早已拓展至商超、生鲜、快递末端等多种场景。在“点个外卖”成为消费者日常习惯的同时,需要即时配送能力的行业也不再仅仅局限于餐饮行业,超市便利店、花店等非餐饮行业,也逐渐感受到缺乏即时配送能力所带来的痛点。

  但并非只有美团发现了这一机会,全面融入阿里生态后的饿了么也已步入正循环,正式搭建由300万蜂鸟配送人员承担新零售体系的物流基础设施。同时,饿了么还与星巴克、阿里健康、各大线下商超合作,为食品、医药、商超日用、鲜花、生鲜等全品类商品提供即时配送服务。

  在张书乐看来,即时配送领域的竞争压力目前并不大,主要在于整个市场还没有实现放量,更多的是外卖市场的孵化效果。同时,物流快递巨头在即时配送战场上的涉足不多,主要是当地的二三线物流配送公司在进行耕耘,但缺乏实现场景。这都让美团的O2O有了更多发力和结盟的空间,尤其是在本地物流配送公司感觉到生存危机的当口。

  “垂直细分出更多场景是即时配送的关键。小到送钥匙、送文件,大到家居家具家电上门、安装,都可以成为即时配送的细分场景,但这些场景不能简单地用配送速度等传统体验来要求,或许可以通过个性化的需求,逐步打破物流配送瓶颈,在一些特色领域形成特色体验或护城河。”张书乐进一步指出。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