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苏州银行A股IPO过会,资产质量与内控问题备受关注

马嘉辛

2019年04月26日08:5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4月25日晚,证监会发布公告,苏州银行首发审核通过,将成为江苏省第9家上市银行。

4月25日晚,证监会发布公告,苏州银行首发审核通过,将成为江苏省第9家上市银行。

预披露招股说明书显示,该行拟于深交所上市,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10亿股,由招商证券、东吴证券为其联合保荐机构,所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

公开资料显示,苏州银行前身为江苏东吴农商行,是全国第5家股份制农村商业银行,于2011年3月完成监管序列变更,由农商行正式变更为城商行。并在2015年启动上市计划、2016年向证监会递交招股说明书。

据悉,在该行2016年第一份上市规划议案中曾提及,除A股上市外,也在研究香港H股市场上市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并根据届时的政策要求和市场环境,择机启动H股上市的工作。

不过,近期有苏州银行内部人士对媒体透露,“当时作出此计划的原因是在于公司内部为上市做两手准备,目前,A股IPO顺利的情况下,H股上市的计划实际已经处于暂停,后续是否再次推动将视实际情况而定。”

截至3月末,该行总资产规模为3152.11亿元、总存款2065.36亿元,总贷款1457.11亿元,其中,中小微贷款余额为976.73亿元,占总贷款的比例达74.69%。目前该行旗下有苏州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4家村镇银行、以及连云港东方农商行等2家农商行。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该行近年来不良贷款率逐年攀升。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8年三季度末,苏州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44%、1.45%、1.41%和1.7%,呈现逐年升高的趋势。

此外,内控问题和票据风险事件也颇受关注。早在2016年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中,就曾披露该行与鄂尔多斯农商行4.5亿元的票据纠纷,这一诉讼至2018年底才以苏州银行二审胜诉宣告结束。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