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首批9家非上市险企提交“答卷”:3家亏损6家盈利

苏向杲

2019年04月24日08:23  来源:证券日报

非上市险企的首批业绩答卷近日出炉。

截至昨日(4月22日)16时,共有民生人寿、中意人寿、招商仁和3家寿险公司,以及长江财险、安诚财险、中银保险、锦泰财险、众诚保险、永诚财险这6家财险公司,披露了2018年业绩。

值得关注的是,寿险公司中,招商仁和人寿出现亏损,去年净亏损4.07亿元;财险公司中,长江财险和永诚财险去年净利润出现亏损,分别亏损1.95亿元、2.6亿元。

民生、中意盈利

招商仁和亏4亿元

从已经披露去年年报的3家非上市寿险公司来看,民生人寿与中意人寿均盈利,去年净利润分别为5.12亿元、6.4亿元。从去年净利同比变化来看,民生人寿净利出现下滑,中意人寿出现正增长。

而新成立不久的招商仁和人寿则出现亏损。招商仁和人寿于2016年12月1日取得原保监会《关于筹建招商局仁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批准,由深圳市招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等8家公司共同发起筹建,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0亿元。

从保费端来看,招商仁和人寿去年原保险保费收入大幅增长,2018年达到20.68亿元,同比增长近7倍。但与此同时,其偿付能力也消耗较快,根据其去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截至2018年第四季度末,其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较去年第三季度末出现下降,均由1032%下降至453%。

从业务渠道来看,招商仁和渠道布局与不少新成立寿险公司类似,银保渠道依然是重点渠道。年报显示,2018年其原保费收入居前五位的产品中,前4款为银行代理渠道,仅第5款为个人代理渠道,银保渠道主要销售年金保险,个险渠道主要销售重疾险。

从投资端来看,年报显示,招商仁和去年的投资收益为3.44亿元,较2017年的1.19亿元出现大幅增长。虽然投资收益出现大幅增长,但其去年四个季度净利却出现连续下滑。

偿付能力报告数据显示,去年一季度至四季度,招商仁和净利分别为1419.76万元、-6586.03万元、-1.18亿元、-2.37亿元,去年全年共计亏损4.07亿元,和2017年净亏损1.38亿元相比,亏损进一步扩大。

6家财险公司业绩:

4家盈利2家亏损

从6家已披露去年业绩的非上市财险公司来看,除长江财险与永诚财险净利润亏损外,安诚财险、中银保险、锦泰财险、众诚保险均出现盈利,去年净利润分别为0.37亿元、2.05亿元、0.038亿元、0.06亿元。

从2家亏损的财险公司来看,长江财险去年亏损约1.95亿元,较2017年亏损的1.1亿元相比,亏损有所扩大。作为湖北省首家法人财产保险公司,长江财险近年来净利润有盈有亏,保费增速较为缓慢。

新三板挂牌的永诚保险2018年也出现亏损。年报显示,2018年,其净亏损2.61亿元,较2017年亏损的0.16亿元相比,亏损额进一步扩大。去年其保险业务原保费收入61.63亿元,同比减少3.7%;实现营业收入53.0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94亿元,同比下降6.9%;营业支出56.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0.38亿元,同比下降0.7%。

永诚保险在2014年扭亏转盈之后,连续3年获得盈利,随后的2017年,其净利再度转亏。就亏损的原因,永诚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是受投资业绩影响,2018年,国内资本市场比较低迷,永诚保险权益类资产配置较高,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大;二是车险竞争加剧。2018年整个车险行业承保利润率仅0.14%,且盈利主体主要为大公司,中小公司普遍亏损,永诚保险参与其中,拖累了整体经营质量;三是2018年自然灾害频发。2018年,玉兔、山竹、云雀、安比、山神等超强台风陆续登陆,造成各地发电企业受损,永诚保险及时支付了各类赔款,保证灾后企业重建与正常运转。

从盈利的险企来看,除中银财险去年净利润超2亿元之外,安诚财险、锦泰财险、众诚保险净利均不足1亿元。

就目前中小财险公司的生存现状,华创证券分析师洪锦屏表示,一方面,前两家财险巨头竞争激烈,力保市场地位,中小公司不得不跟进,而大型险企降价空间较大,中小险企降价空间十分有限,跟进费用竞争则亏损,不跟进则丧失市场份额;另一方面,车险产品同质化严重,风险定价等技术有待进一步改进,目前阶段大部分险企没有清晰适合自身发展的战略定位,只能通过费用投入的手段竞争市场份额。

随着竞争的加剧,去年全年财险行业市场亏损主体增加,综合成本率超100%,行业进入亏损状态。根据统计,2018年,在纳入统计的86家财险公司中,共有59家公司的综合成本率超过100%,公司数量占比约为68.6%,仅有27家公司的综合成本率低于100%,公司数量占比约为31.4%。

洪锦屏认为,车险增速下滑叠加费改深化带来的费用竞争加剧是这一轮行业亏损的主因。随着竞争的升级,一部分中小公司势必将淘汰,或退出市场或兼并收购,另一部分中小公司将另寻出路:缩窄业务范围,细分客户领域、运用科技手段提高经营效率、风控定价能力等。随着国内费改的进一步深化,车险市场未来将在产品、市场、渠道等方面进一步分化,利好于车险市场的良性发展。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