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一天连发两罚单!广东证监局整治券商私募违规展业行为

蒋金丽

2019年04月23日08:21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飞单”、“未完成整改就展业”……券商私募的违规行为引发监管关注。近日,广东证监局连发两份罚单,分别砸向东莞证券虎门分公司和万联证券私募子公司。

  因私募“飞单”被警示

  因虎门分公司原负责人赵某在未经过审批的情况下,组织员工向客户销售非公司代销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东莞证券被广东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公告指出,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第六条、《证券公司代销金融产品管理规定》第六条的规定。

  按照《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证券公司代销金融产品管理规定》第二十条的规定,广东证监局决定对东莞证券虎门分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广东证监局还强调,该分公司应当高度重视上述问题,组织工作人员切实加强对证券法律法规的学习,在前期自查自纠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内部管控,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业内通常把金融机构工作人员私自销售非本机构自主发行、授权和签订代销协议的私募基金等第三方理财产品,从中获得高额的佣金提成的行为称为“飞单”。

  一位第三方理财师王睿(化名)告诉记者,“飞单”行为在私募行业非常普遍,“一旦被发现,肯定会被所在公司开除,严重一点在整个行业都会混不下去”。

  既然后果严重,为何“飞单”依然屡禁不止?“这主要是因为作案证据很难查到,所以大部分人都抱有侥幸心理。”王睿认为,“飞单”的原因不外乎三种:一是为了高额佣金,别家的产品佣金高于自家公司;二是自家公司没有符合客户需求的产品;三是客户出于分散风险的考虑,不想把钱投在同一家公司。

  对于公司而言,“飞单”行为潜在风险不容小觑。“我们公司曾经有理财师‘飞单’金额过亿,后来有产品出现爆雷,投资者找不到他本人,就跑到公司来闹事。”王睿说。

  未完成整改就展业被罚

  同样因为私募业务吃罚单的还有万联证券,该公司旗下私募子公司——万联天泽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联天泽”),在完成组织架构规范整改公示前实际开展业务,且在2017年9月证监会强调相关规范要求后,仍有5只违规产品出现投资者首笔款项缴款的情况。

  广东证监局认为,万联天泽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公司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管理规范》第三十七条的规定,这反映出万联证券对子公司经营管理行为的合规性监督检查不到位。

  2016年底,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证券公司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管理规范》,规范券商私募子公司的发展,并要求券商及私募子公司进行自查、报送整改方案进行整改,整改期限是一年。

  其中,第三十七条提到,规范发布实施前,证券公司设立的直接投资业务子公司以自有资金直接进行股权投资,或已设立的下设基金管理机构及基金不符合相关要求的,不得新增业务,存量业务可以存续到项目到期,到期前不得开放申购或追加资金,不得续期。

  按照《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七十条第一款的规定,广东证监局责令万联证券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并提交合规检查报告。自本监管措施下发之日起6个月内,每2个月对子公司经营管理行为的合规性和组织架构规范整改工作的落实情况开展一次内部合规检查,及时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和风险隐患并予以改正消除,根据检查情况切实完善管理制度和内部控制措施,并在每次检查后10个工作日内,向广东证监局报送合规检查报告。

(责编:杨荣华、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