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宁波抢人出“大招”,安家补助最高达800万元

刘天天

2019年04月23日08:17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4月21日,浙江宁波发布最新人才政策,涉及高层次人才、基础人才、应届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青年精英人才、青年留学归国人才这五大类人才。

  海南放宽人才购房限制、河北石家庄出台“零门槛”落户政策、内蒙古呼和浩特部分大学生可半价购房……随着各地人才政策频出,“抢人大战”持续火热,如今,又一座南方城市宣布加入这场“求贤若渴”的战局中。

  4月21日,浙江宁波发布最新人才政策,涉及高层次人才、基础人才、应届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青年精英人才、青年留学归国人才这五大类人才。据悉,上述人才将根据类别给予不同的人才津贴,其中包括相应购房补贴。

  从引进工作到居住需求,人才政策对于宁波楼市有何影响?种种问题还待市场和时间给出答复。

  面向“高精尖”人才

  资料显示,位列宁波人才分类首位的是高层次人才,其中包括顶尖人才、特优人才、领军人才、拔尖人才、高级人才这五类人才,涉及安家补助和购房补贴两类补助内容。具体来看,安家补助的额度在15万-800万元不等;购房补贴则主要为自引进之日起3年内在宁波大市范围内首次购买家庭唯一住房,并且取得不动产权证,分别给予购房总额(以契税发票不含税的计税金额为准)20%,最高20万-60万元的购房补贴(引进前购房,无法享受购房补贴)。

  相比高层次人才的补助金额,基础人才按规定享受购房总额(以契税发票不含税的计税金额为准)2%的购房补贴,最高不超过8万元,但前提是享受对象需满足在宁波大市范围内首次购买家庭唯一住房的条件。新引进应届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如在取得毕业证一年内来宁波就业,且毕业之日起18个月内在宁波连续缴纳社保满6个月,未在宁波购房则可享受安居补贴,前后者金额分别为1万元、3万元。

  除以上人才,青年精英人才、青年留学归国人才在享受待遇方面则并未特指安家或购房补贴。资料显示,前者按就高、补差、不重复原则给予最高100万元的奖励,而后者给予一次性5万元的补助额度。

  差距一目了然,高层次人才与其他人才类别的补贴力度差别或也对外释放宁波对于不同人才的需求程度。举例来说,根据《宁波市人才安居实施办法》和宁波市人才分类目录(2018),被给予最高800万元安家补助的顶尖人才,从认定标准上,应为诺贝尔奖(物理、化学、生理或医学、经济学奖)、菲尔兹奖、图灵奖等国际性权威奖项获得者;中国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国家科学技术一等奖获奖单位第一完成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含外籍院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荣誉学部委员;美国、日本等国家最高学术权威机构会员;抑或是近5年,拥有世界500强企业境外总部首席技术官任职经历者,以及其他在社会贡献、行业公认度、国际影响力等方面相当于上述层次人才的其他顶尖人才。

  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上述“门槛”及其对应待遇变化或可说明此人才政策出发点为“引智”而非“救市”。但也有受访者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上述高层次人才或更看重其研究或项目领域与引入地区的匹配性和契合度。

  “目前出台人才政策的城市不在少数,有些城市精确到区,推出产业园区以推进产业对接,实现项目孵化及在当地落地;有些地方以项目或企业为申报对象,符合条件者享受包括房租补贴、项目扶持资金、贷款基准利率补贴等多维度支持。选择多样化之下,人才政策如何与其他政策产生协同性,其背后是否有产业环境支持或是需要进一步探讨的问题之一。”一位从事人才项目引进人士对记者指出。

  宁波楼市再起波澜

  基于人口流入与居住需求之间的连接性,宁波大力聚焦引入人才的政策是否会影响当地楼市是外界关注重点之一。

  “人才政策对楼市有利好作用,但利好的增量部分或不足以抵消市场短期下滑这种周期性波动的影响。宁波房价自去年下半年开始下跌,今年春节后有所反弹,市场偏活跃,价格处于震荡期,因还未调节完毕,预计接下来会出现再次降温。”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对记者表示。

  针对宁波房价的涨幅趋势,杨红旭表示,分年来看,2017年涨幅较大,2018年上半年涨幅较此前有所趋缓,总体起伏和东部二线城市相似,但比杭州略小一些。

  房多多数据显示,宁波3月二手房均价为20722元/平方米,低于杭州、南京两个省会城市,但明显高于嘉兴、湖州、绍兴等浙江省其他城市。事实上,作为浙江省副省级城市,宁波一直是房企在长三角区域争夺的“要塞”,反映到土拍上,近期绿城曾以封顶总价23.4亿元外加配建2.12万平方米人才安居房的代价摘下宁波东部新城核心区地块,更早之前,金地竞拍鄞州区东钱湖地块时,曾历经226轮3个多小时的竞标。

  房企对于宁波的看好或缘于对其经济水平、城市发展前景和人口需求的预判。据宁波市统计局,2018年宁波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745.5亿元,跻身万亿GDP城市行列。其中,制造业依旧是宁波的强劲动力,2018年宁波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730.8亿元,同比增长6.3%。

  “随着跨海高铁等交通的建设助推宁波接轨大上海、加速融入长三角,长期来看,宁波房屋均价上涨趋势或将持续。不过,近两年其他长三角区域如嘉兴市场的不断崛起或将给其上涨幅度带来一定冲击力。”严跃进对记者表示。

(责编:杨荣华、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