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北互金发第三批逃废债名单:31机构提交超12万名老赖

黄鑫宇

2019年04月19日08:57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黄鑫宇)4月18日,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下称“协会”)官方公布了第三批网贷机构借贷主体逃废债名单,截至目前共计收到31家机构提交的逃废债名单,涉及12万名以上恶意逃废债行为人。同日,协会开发的资产管理联盟系统正式上线。协会秘书长王思聪表示,今年春节后,协会即开始与地方AMC探索合作模式,为机构提供资产处置及债务追偿等方案。

  自2019年2月起,行业协会联合16家成员机构,陆续在协会官网公示第一批、第二批网贷机构借款主体逃废债名单,公布3000名以上恶意逃废债行为人。为进一步落实打击逃废债工作,3月5日,协会扩大逃废债征集范围至北京市网贷行业非成员单位。因此,第三批参与机构数量达到31家机构,12万名以上的“老赖”名单被公布。

  据王思聪介绍,今年春节后,协会与地方AMC积极探索合作模式,为机构提供资产处置及债务追偿等方案,协助小微网贷机构良性退出。

  “北京市网贷行业整治期进入行政核查阶段,预计6月底结束。今年下半年,全国或将启动行业分批试点备案。网贷行业发展方向愈发明确,北互金作为行业自律组织,有责任协助监管部门做好网贷平台良性清退工作,预防机构退出过程中出现的系统性风险,尽早排除一些社会隐患。”王思聪介绍了目前北京地区的网贷备案工作及进展情况。

  P2P网贷备案进程深受各方关注。协会副秘书长张羽表示,此前,80%-90%的企业都在咨询如何顺利备案,2019年过年后,大家都在为如何稳步清退做准备。这一部分网贷平台退出后,资产如何处置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

  协会资产管理联盟自主研发的资产托管系统正式上线后,将经过专业评审和综合考察,择优纳入网贷平台;全面核实资产,进行系统梳理,明确债权关系,完善资产信息。同时,利用现有资源,寻找仲裁、法院、律师事务所、资产保全机构等相关机构,运用多种手段开展债务追偿工作,合法催回资产,保护大量出借人的合法权益。

  接入资管联盟系统的网贷机构,可从协会官网自行查看本公司的资产处置情况,包括案件进展、借款人信息等。

  “平台的倒闭或清退,不等于债权关系的灭失,借款人不要因此幻想恶意逃废债。”张羽指出,通过资管联盟系统,可以追踪借款人信息,降低或消除出借人损失,保护其合法权益。

  资管联盟系统正在与数十家网贷平台进行对接,未来两个月,将会陆续接入四家大型平台资产。目前,协会不会向这些机构收取平台管理费用,张羽表示,资管联盟不是商业化机构,但是,后期会考虑收取相关费用,用于负担服务成本。

(责编:杨荣华、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