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投资者数量突破1.5亿 做好投教工作不能松懈

2019年04月16日08:17  来源:证券日报

择 远

截至3月末,沪深两市的投资者数量,已经突破了1.5亿。这是中国结算公布的统计月报披露的数据。3月份,沪深两市新增投资者数量为202.48万,创两年来新高。

笔者认为,投资者数量的大增,是与当前的市场环境密不可分的。投资者认为市场有投资价值,愿意入市,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笔者同时也要提醒广大投资者,虽然入市了,但是,在投资过程中一定要注重理性投资、价值投资,千万不要轻信所谓的内幕消息、小道消息。否则,到头来受损的必然会是自己。

这就涉及到投资者教育。

这项工作,监管层、机构、媒体等都在努力地做,并且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投资者教育工作依然任重而道远,仍有很多事情要做。比如,媒体就需要去做好引导工作,告诉投资者什么事情能做、什么事情不能做,要告诉投资者要理性投资。当然,在这方面,媒体长期以来都有呼吁投资者理性投资、价值投资。

与投资者教育密切相关的,就是投资者保护。这项工作涉及到资本市场方方面面。

日前,为进一步加强对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证监会在总结投资者保护工作经验基础上,成立了投资者保护工作领导小组。

这是证监会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出的一项重要机制。我们看到,这个小组的阵容也是非常强大: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副主席阎庆民任副组长,证监会各相关业务部门及系统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小组成员。

另外,证监会还与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证券期货知识普及教育的合作备忘录、组织开展“走近科创,你我同行”为主题的投资者教育专项活动……

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日前提起首单退市公司支持诉讼。投服中心公益律师张晏维代理1名投资者,以已经退市的昆明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大股东为被告,向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虚假陈述损害赔偿申请,已获法院受理。

这一系列的举措,都是监管层给予投资者的保护。但是,光靠监管层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这就需要其他市场主体的积极配合。

比如,券商就理应成为投资者教育和保护工作的主力军。因为投资者在入市过程中,往往最先接触的就是券商,因此,在投资者入市伊始,券商就要给投资者灌输正确的投资理念,做好投资者适当性工作,把合适的产品推荐给合适的投资者,而不是为了业绩,置投资者可能要面对的风险于不顾。

如今,资本市场“一体两翼”的投资者保护体系日益显现出积极成效。随着法制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的不断推进,证券投资者保护工作也正朝向更高质量、更多元化的方向迈进。

但是,面对众多的个人投资者,特别是资产在50万元以下的中小投资者,由于他们处于弱势地位,合法权益容易受到侵害,保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不受到侵害,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做好投资者教育和保护工作,依然是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这方面,监管层一直在努力。

沪深两市的投资者数量已经突破了1.5亿,同时,这一数据还在呈现出不断上升趋势。那么,广大投资者是否调整好心态,真正做到理性投资、价值投资呢?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