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民企产权保护呼唤常态化机制

黄小鹏

2019年04月11日08:23  来源:证券时报网

4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对顾雏军等人虚报注册资本,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挪用资金再审一案进行公开宣判,判决撤销了对顾雏军的前两项控罪,并将挪用资金罪的量刑改为五年,这样,顾雏军的总刑期由原审判决的十年改为五年,有关部门还将依法把已经执行的罚金返还给顾雏军,顾雏军等人还可以依法申请国家赔偿。

2016年,中央深改委会议通过《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对产权保护提出了三点原则:一是废除对非公经济不合理规定,完善平等保护产权的法律制度;二是政府不得以换届为由违约毁约;三是严格遵循法不溯及既往、罪刑法定、在新旧法之间从旧兼从轻等原则处理民营企业的历史问题。最高人民法院随即发文,提出依法处理历史形成的产权申诉案件,确有错误的坚决依法纠正。

此后,各地相继依法甄别、纠正了一批社会反映强烈的涉产权案件,2018年5月物美创始人张文中被最高法院改判无罪,就是其中的标志性事件。多年来,顾雏军不断通过媒体申诉“冤情”,备受关注,此次改判无疑是纠正涉产权案件的又一重大事件。

市场经济本质是法治经济,良好的法治可以大大降低企业面临的不确定性,从而激励企业家特别是民营企业家创业、创新,依法保护企业家人身权利和民营企业的合法产权则是最关键要素。中央深改委《意见》是保护民营企业产权的指针,特别是法不溯既往、罪刑法定、从旧兼从轻等三项司法原则大大提高了甄别纠正涉产权错案的可操作性,依此开展工作,中国非公经济产权保护无疑会大大改善。

近年来,有少数人不能客观评价民营经济,特别是去年以来出现了“民营经济退场论”的杂音,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民营企业家的信心,影响了民营经济的发展。张文中案、顾雏军案等重要案件进入再审并改判表明,国家平等保护包括非公有制经济在内的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态度是明确的,这无疑有助于增强企业家的人身和财产财富安全感,使广大企业家能够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也有利于稳定广大民众的心理预期,从而筑牢中国经济持续繁荣的基础。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保护民企产权,创造民营经济平等发展的环境,目前障碍并没有完全扫清,这些障碍有些是来自观念方面,有些则是因为行政权力逾越司法界限。完善对企业的产权保护,既需要以重要案件、典型案件为抓手,雷厉风行纠错纠偏,更需要司法上的常态化机制作日常的保证,这一机制包括两方面:一是健全涉产权错案甄别纠正的常态化机制,做到错案都能得到纠正且纠正速度比较快;二要大力提高基础司法水平,排除干扰,从一开始就最大限度地杜绝错案发生。做到了这两点,良好的法治环境就已经形成,就会改善和提高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乃至社会公众的预期和信心。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